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美展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5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热情欢快的藏族舞蹈表演,老一辈画家叶浅予的《高原之舞》,一动一静,一舞一画,使6月14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式现场洋溢着藏民族质朴、乐观的民风。本次展览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美协、首都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以艺术的方式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暨民主改革52周年,展现“世界屋脊”独特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风民俗,以及60年来西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西藏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团结奋发、迈向小康的瑰丽画卷。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黄跃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与来自文化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首都师范大学等机构的代表、参展画家代表出席展览开幕式。

    冯远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当今时代,中国美术呈现出生态多样化、发展个性化的面貌,以西藏为主题的美术创作,正是其中广受关注的重要部分。西藏作为艺术主题在一个多世纪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地吸引和感动着美术家,通过他们的创作劳动,催生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作品,不断丰富着中国的美术历史和作品图库。本次展览围绕这个主题进行专门的成果展示,有利于推动美术创作、深化学术研究,有利于加强民族团结和促进文化建设。

    据了解,本次展览是继“雪域高原——中国美术作品展”、“灵感高原——中国美术作品展”后,又一次对西藏和藏族题材美术创作的大规模集中展示。此次展览的215幅参展作品中既包括今年4月中国美协组织当代名家赴西藏写生创作的一批精品力作,又包括特邀的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反映西藏和藏族题材的美术经典名作。吴长江表示,本次展览不仅是对西藏和藏族题材美术进行历时性、系统性、学术性梳理,有利于催生当代熔铸中国气派的精品创作,而且也是展现不同时代多民族文化和谐发展的图像记录,具有独特的文献和史料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真切更生动地展现西藏繁荣发展的活力和气息,突出真实感受和现场写生,中国美协于4月17日至5月1日组织全国有实力和影响的画家赴四川省藏族聚居区写生采风,吴长江、徐匡、刘正兴、孙志钧、殷会利、武海成、梁时民、张国忠、任惠中、罗田喜、丁方、李节平、李晓林、于小冬、杜军、宋立新16位著名美术家沿着原十八军修筑的四川进藏路线实地考察观摩,凝聚着他们真情实感、反映西藏新面貌的最新创作也在展览中集中亮相。而他们的实际行动,也回应了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维群在展览画册致辞中的希望:“我们向更多美术工作者发出呼吁:上西藏去吧,到那里寻找灵感,展示才华,为中国美术创造新的辉煌。”

    西藏主题和藏族题材作为中国现当代绘画表现的重要组成部分,肇始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吴作人、董希文等美术家首开藏族聚居区写生之先河,生动展现了那个时代藏族聚居区人民真实生活的画卷。新中国成立后,西藏成为艺术家深入基层、表现工农兵生活的重要对象,他们以满腔的热情记录了西藏和平解放、农奴翻身做主人等伟大的历史变革。20世纪五六十年代,内地美术家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组织下开始陆续走进青藏高原,涌现出一批精品力作,形成了新中国美术史上第一次藏族题材美术创作的高潮。改革开放以来,更多画家为青藏高原雄奇瑰丽的雪域风光、淳朴善良的藏族同胞、纯洁天趣的民风民俗、虔诚向善的宗教信仰所吸引,一次次为她挥毫泼墨,西藏主题和藏族题材再次成为艺术家探索艺术本体语言和追求自由创作精神的源泉,形成第二次“西藏热”。时至今日,西藏主题和藏族题材仍然是众多美术家永恒的创作主题,他们共同谱写着多民族文化在美术方面的交流与融合。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