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演出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3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艺界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演出开幕

薄熙来孙家正出席观看首场演出“红歌传万代”重庆群众演唱会

“唱读讲传”成果震撼首都观众

    “世上有种歌,唱的人最多,一代传一代,太阳永不落。世上有种歌,歌声汇成了河,越唱越有劲,精神更振作……”6月11日晚,伴随着激昂而深沉的《啊,红歌》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唱响,由中国文联、重庆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红歌传万代”重庆群众演唱会正式开始,也由此拉开了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演艺中心承办的“百花芬芳·党的旗帜高高飘扬——中国文学艺术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主题系列演出”活动的序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和中纪委副书记李玉赋,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周本顺,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党组书记杨传堂,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国务院三峡办主任聂卫国,国务院三峡办原主任蒲海清、郭树言,国家旅游局原局长何光暐,重庆市政协主席邢元敏,中国文联领导冯远、夏潮,以及中央有关部委、北京市、重庆市相关领导观看了演出。

诵读《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由重庆市大中小学学生和各界干部群众组成的14支表演队伍,为上千名首都观众献上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红歌、一段段铿锵有力的诵读,全场气氛热烈激昂。没有华丽的演出服装,演员大多身着白衬衣、黑裤子甚至T恤衫;没有复杂的舞美设计,台上只有一支支队伍上下场和不断变换的背景板,但演员们唱出了真情、诵出了激情。合唱《祖国颂》《保卫黄河》《沁园春·雪》《红梅赞》《让我们荡起双桨》《走向复兴》或气势磅礴,或旋律优美;联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游击队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大刀进行曲》《解放区的天》充满革命豪情,军歌联唱《八路军军歌》《新四军军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洋溢军队斗志,联唱《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在灿烂阳光下》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发展的美好画卷。以多种语言诵读的《共产党宣言》,以及《廉政箴言》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的诵读,通过经典,传达坚定的信仰、自律的精神和豪迈的情怀。重庆市公安人员自创表演的合唱《平安之歌》,“打黑出重拳,除恶保平安。正义握在手,百姓装心间”的宣言引来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重庆市中学生带来的诵读《少年中国说》,小学生带来的诵读《励志箴言》,幼儿园小朋友带来的少儿歌舞《红星歌》和第17届世界小提琴比赛总冠军获得者、10岁重庆女孩张敬知表演的小提琴独奏《新疆之春》,让人们看到了“唱红”氛围下孩子们的良好精神风貌,观众也对孩子们的精彩表演报以最热烈的掌声。演出最后,领导同志走上舞台,和全体演员及现场观众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台上台下歌声飞扬、红旗招展、群情激昂,把演出气氛推向最高潮。

合唱《红梅赞》

    据悉,3年来,重庆市深入开展“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唱红歌唱出了浩然正气,读经典读出了理想信念,讲故事讲出了崇高精神,传箴言传出了人生真谛。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红歌传唱活动18.1万场、参与市民超过1.1亿人次,成功举办中华红歌会;编辑出版《读点经典》29辑,单辑发行量超过70万册,开展经典诵读展演活动7.9万多场、参与市民2735万人次;举行一定规模故事会11.8万场;全市手机和QQ用户转发箴言3亿多条次、参与用户达到2.8亿人次,有力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效提振了广大市民的精气神,受到人民群众广泛欢迎。

红歌联唱

    红歌激情飞扬,经典传世流芳,故事引人入胜,箴言凝练华章。此次演唱会就是重庆各界群众以“唱读讲传”的形式,与首都群众共同祝福伟大的党,祝福伟大的祖国。除了11日晚的演出,重庆市还于6月10日至13日在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体育馆、北京朝阳剧场、清华大学大礼堂、全国政协礼堂、中央党校礼堂举行演出。在11日晚的晚会现场,许多观众都表示,“红歌”唱出了豪情壮志、表达了真情实意,唱响了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人民军队好、改革开放好和民族团结好的时代主旋律,很提气,也很提神,值得看!

合唱《平安之歌》

    据了解,6月12日至19日,“百花芬芳·党的旗帜高高飘扬——中国文学艺术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主题系列演出”还将相继举行“唱支山歌给党听”著名艺术家演唱会、“爱我中华”乔羽作品演唱会、“永远跟党走”青年歌唱家演唱会、“党啊,亲爱的妈妈”著名歌唱家演唱会、“红梅向阳开”戏剧经典选段演唱会、“和谐阳光”相声小品综艺晚会、“闪闪的红星”红色经典舞蹈专场和“光辉的历程”部分省市综艺晚会8台演出。届时,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汇聚一堂,用艺术演绎在党领导下社会主义事业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用自己的艺术人生讲述在党旗下成长、成才的生动故事。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