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历史采访者应成为心灵考古学家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0     作者:陈墨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应当怎样做好电影人口述历史?首先我们不应当仅仅把受访人当做一个“信息传递员”,也不应该简单地把他们当成电影事件的亲历者和见证人,而是应该把他们当做真正的主人公。无论受访者的职位是高是低,名气是大是小,不论他从事的是电影行业中的哪个行当,他都是我们唯一的主人公。

    再者,我们对采访者也应提出更高的要求,采访者不能仅仅停留在采访和会话的阶段,我们的最高标准,是要求采访者成为“心灵考古学家”。面对不同的采访对象,每个采访者除了要做必要的史料背景准备工作之外,还要对受访人的性格、心理、记忆能力、社交倾向等各方面进行全面评估。面对一个满心创伤的人和一个春风得意的人,一定要采取完全不同的交流方式;同样,与采访一位身处高位、习惯说官话的人相比,采访一个身在底层、不太敢在镜头前表达自己的人肯定要做大不相同的准备工作。我们要尽量在采访中打捞连主人公自己都想不起来的历史记忆,这才是我们做电影人口述历史的最高境界。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电影口述史学研究研讨会上,《中国电影人口述历史丛书》主编、著名电影史学家陈墨提出了自己的电影史学观。本报记者李博整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