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岂能低于生活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0     作者:陶东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过去,我们一致认为文学应当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这来自于现实主义文艺理论中的文学应当比生活更集中、更典型的论断。事实上,文学艺术作品看起来也确实比生活更生动,更有戏剧性和想象力,更不可思议。但是,从今天文学创作的情况来看,有的作品中文学与生活的关系却完全颠倒过来,也就是文学已经低于生活了,这种“低”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说,今天人们现实生活戏剧性、荒谬性的程度,超过了我们的想象力,这样的生活似乎比文学更像文学,比如文学中描写贪污犯,里面写的数字看起来似乎很不得了,但实际上有的贪污犯贪污的数字超过了普通人的想象。再比如说有的作品中写大学教授在生活上堕落,在学术上抄袭,但从一些新闻报道来看,一些教授品行之恶劣超过了文学描写的程度。文学低于生活的另一方面,是说文学作品中的道德水准、价值立场低于生活。如现在有的作品自称是肉体写作、下半身写作,我认为这些作者的价值立场是比现实低,比普通人低的。文学怎样才能高于生活呢?这就要求我们的作家必须坚持文学高于现实的艺术理想,坚持敢于和庸俗价值观唱反调的批判精神。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一个真正的作家,不能简单地唱赞歌,他应当坚守人文立场,在作品中勇敢地发出令人警醒的声音。

    (日前王学海理论研究与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著名文艺理论家陶东风如是说。本报记者邱振刚整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