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日:一个民间发起的国家节日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0     作者:徐岫鹃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了落实《中国文联关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开展调研工作的通知》精神,5月19日,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副秘书长周燕屏及机关工作人员一行7人应邀赴浙江省宁海县出席了由国家旅游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1“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并以“旅游日由民间发起到国家认可”为题进行了实地调研。

    宁海县是中国民协命名的“中国古戏台文化之乡”、“中国婚嫁文化之乡”。4月10日,国务院正式将今后每年5月19日设立为“中国旅游日”。而“5·19”正是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从宁海出发的日子,也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宁海县选择这一天作为“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的启动日,至今已经举办了10届。本届开游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规模盛况空前,包括中华游圣开游大典、中外民族风情大巡游、“中国婚嫁文化之乡”授牌仪式暨《十里红妆婚嫁传说》首发式、宁海景观诗词书法特展、第四届当代徐霞客评选、2011中国木作(古戏台)文化高峰论坛等多项活动。“中国旅游日”是一个从民间发起到国家认可的“申日”过程,可谓是十年磨一剑。从2000年6月举办徐霞客游记开篇研讨会,到2001年1月以“宁海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在全国第一次正式提出,“中国旅游日”诞生的背后,不但有着普通民众的民意支撑,而且与民俗界、民间文艺界等各界专家学者、政府相关部门的推动密不可分。

    2000年11月,宁海人民以“宁海徐霞客旅游俱乐部”这一社会民间组织的名义,发出《徐霞客旅游俱乐部宣言》,在全国第一次以书面形式提出将“5·19”设为“中国旅游日”的倡议。10年中,中国民协以及民俗和民间文艺方面的专家学者多次到宁海出席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并协助地方做好徐霞客旅游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工作。

    2008年3月,浙江省旅游局建议国家旅游局行文把“5·19”确定为“中国旅游日”。6月16日,国家旅游局在北京召开设立“中国旅游日”初审会,中国民协部分顾问和民俗专家与会。

    2009年2月和5月,中国旅游日论坛在北京召开,学术界、旅游界和民间文艺界人士各抒己见。在此期间,中国民协还以书面形式正式向国家旅游局发出公函,并得到国家旅游局肯定。

    2009年12月1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新时期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新的战略地位和任务要求,“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意见》还正式确定要“设立中国旅游日”,而且指出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将达33亿人次,国外入境过夜旅游人数将达9000万人次。这就意味着今后5年我国旅游人数将翻一番。2009年12月7日,中国旅游日征集策划专项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就设立“中国旅游日”向社会公开征集具体日期方案,并委托新浪网就“中国旅游日”的设立日期开展民意调查。同时,中国民协也积极组织民俗专家学者进行了反复论证并得到国家旅游局的肯定。

    为了将“5·19”设为中国旅游日,宁海人和民间人士百折不挠地从杭州到上海、从上海到北京一路摇旗呐喊。宁海县委书记王剑侯表示,“5·19”能够成为中国旅游日,不仅象征着荣誉,更重要的是意味着责任。宁海县县长褚银良认为,我们并不是要说徐霞客就是宁海的,徐霞客是属于全中国、全人类的。但我们始终坚持,只要设立中国旅游日,它就会对包括宁海在内的各地发展绿色经济、生态经济、人文经济提供契机。

    中国旅游日确立了,民间文艺家的工作远没有完成,不能让旅游日成为一个简单的休息日,更要使之成为一个具有文化内涵的节日。罗杨表示,中国民协将进一步挖掘特色节日文化的丰富内涵,让宁海的旅游有生气、有活力、有内容、有内涵,使民间文艺成为宁海旅游的灵魂,大力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精神,在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不懈努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