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红妆扮靓宁海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0     作者:罗杨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文明长河中,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形成了风格各异的民俗,创造了灿烂珍贵的文化遗产。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的婚俗,即是中华缤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各种婚俗千姿百态、奇异精彩,有的浪漫美好、有的神秘奇妙,婚俗的仪式更是纷繁多样,数不胜数,既反映出各民族各地区的历史文化和时代精神,又展示出一幅特色迥异的民俗画卷。宁海的“十里红妆”就是这幅画卷中的精彩篇章。宁海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千年的文化和绚丽的民风孕育出以十里红妆为特色的婚嫁文化。婚姻是文明社会人类得以繁衍生息的主要方式和构成家族、亲族的基础,婚礼是人一生中的终身大事。宁海人用十里红妆这一民俗把这一重大的人生礼仪装点得既红红火火又庄重神圣,让人们在领略中华民族崇尚爱情、恪守家庭美德的同时,又感受宁海人的心灵手巧和浪漫情调。可以想见,一个女子用十几年守望的闺中生活,换来一次绵延十里的风光,虽然如烟花般短暂的绚烂,却足以慰藉一生,所谓“千金但怀一世梦,百年仍看十里红”。十里红妆如同宁海的一面文化多棱镜,折射出浙东的社会经济、民族心理、审美意识、伦理道德、宗教观念、地缘文化等诸多因素发展演变的轨迹,“飘拂红妆十里香”成为中华大地上一道靓丽的民俗风景线。

    婚俗的内容和形式既凝结着一个民族长期历史发展的传统和心理积淀,又反映着一个民族深层的文化心理和时代生活的印记。十里红妆自南宋蔚然成风,在明清达到全盛,随着时代发展,十里红妆的原生态场景离今天的生活已经渐行渐远,而它给我们留下的不仅仅是“十里红妆”这个美丽的名字,还有藏之于乡村坊巷深处的那些工序复杂、耗时巨大、工艺精湛、美轮美奂的红妆民间工艺器物,而最为可贵的则是十里红妆中所蕴含的宁海人乐观自信,执著高洁,热爱生活的宽阔气度和浪漫情怀依然在当代人的生命中延续和传承着,当十里红妆抖落掉历史的尘埃,以“中国婚嫁文化之乡”的婚俗文化发源和传承之地鲜活光亮地来到我们面前,我们不得不敬佩宁海人对传统文化的姿态和选择。一个城市的辉煌和生命力决不在于它有多少高楼大厦,创造了多少经济的GDP,而在于它有没有可以让人称道的文化,能否用自己的文化主题去丰富城市的内涵,让人们在这个城市和谐地、诗意地生活,而“中国婚嫁文化之乡”在宁海落地让我们感到了宁海在竞争中的实力和魅力。铅华褪尽、朱红依旧。让千年的十里红妆把今天的宁海装扮得更加美丽。

(本文为作者在“中国婚嫁文化之乡”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