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会怀念谢晋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08     作者:康健民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是我国著名电影导演谢晋诞辰88周年,为纪念这位为中国电影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优秀电影艺术家,中国影协与浙江省上虞市等主办谢晋电影艺术纪念活动,其目的也正是希望:现在的中国电影要向谢晋电影“取经”。

    谢晋为电影而生,为中国电影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是中国电影观众心目中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师,海外的影评家也赞誉他为“当今国际影坛上最有名望的中国人”。从学生时代起,谢晋就积极参加进步戏剧的创作演出活动。自1948年担任电影《哑妻》的助理导演起,开始了他长达50多年的电影导演生涯。他导演的数十部电影,给中国影坛乃至于国际影坛增添了亮丽的风景;他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文化责任感和作品里表达的深刻的现实主义精神,给中国电影人树起了一面旗帜;他塑造的一个个丰满的艺术形象影响了几代中国电影观众。

    1957年,谢晋拍摄了电影《女篮5号》,影片公映后大受欢迎,并荣获世界青年联欢节银质奖。在拍摄电影《红色娘子军》时,他顶着重重压力,坚持对艺术执着、大胆的创新,影片获得了第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此后,他在严峻的创作环境中,坚持自己的艺术主张,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谢晋电影创作的黄金时期是1978年至1989年间,其间他为我们奉献了《天云山传奇》《牧马人》《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等一批优秀影片。其中《天云山传奇》获得了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1992年,他从上海电影制片厂退休后,又注册了中国第一家民营影视公司——“谢晋恒通影视公司”,以69岁的高龄开始了中国的民营影视行业改革、探索之旅。其间他拍摄了《鸦片战争》《女足9号》等优秀作品。2005年,中国电影百年之时,谢晋获得了“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和“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的殊荣。

    谢晋对中国电影另外一个重要的贡献,就是培养了很多优秀的电影人才,如潘虹、姜文、刘晓庆、王馥荔、朱时茂、丛珊、赵薇、范冰冰等一大批电影工作者,都在谢晋那里获取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营养。

    在中国电影步入崭新发展机遇期的今天,我们纪念谢晋,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在党和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中国电影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产电影不论是产量还是质量,不论是国内市场占有率还是国际影响力,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但是,在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今天,在电影事业和电影产业同步发展的今天,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如何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如何用正确的创作思想和创作方法引导、指导当前的电影创作,依然是全国广大电影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今天,我们仍然要向谢晋学习,像他那样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永怀一颗赤子之心,对时代、对生活永怀一腔敬畏之意。谢晋身上体现的那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文化责任感,在电影创作上倡导的深刻的现实主义精神,以及他在艺术创作上不断创新的求索精神,都值得我们认真地学习、研究和继承。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