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即将上映 七大看点令人期待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03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建党伟业》剧照

    中影集团献礼建党90周年的重头影片《建党伟业》定于6月15日正式公映,影片展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期间的历史故事与风云人物,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员为中心,讲述了他们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本片不仅汇集了韩三平、黄建新、李少红、陆川等一线导演,更聚集了周润发、刘德华、王力宏、张震、吴彦祖、赵本山、冯远征、张涵予、张嘉译、刘烨、黄磊、陈坤、范冰冰、董洁、王珞丹等大牌明星,可谓群星璀璨、光彩夺目。在《建党伟业》这部年度巨制正式上映之前,本报特别归纳出影片的七大看点,让读者先睹为快。

    看点一:韩三平、黄建新二度携手

    韩三平和黄建新初次联手执导《建国大业》,便创造了当时华语电影的票房纪录,二人一个掌控大方向、一个把握小细节,配合得十分默契。作为《建国大业》之后的二度携手,两人的配合更为娴熟。同时,《建党伟业》继承了《建国大业》几大导演分拍不同段落的模式,每个部分根据导演的艺术特色分配有致,陆川执导五四运动戏份儿、李少红执导俄国戏份儿、沈东执导护国战争戏份儿,让人十分期待。

    看点二:新视角讲述新文化运动

    为了使整部影片更为完整、故事更为流畅,《建党伟业》将故事背景设定在自1911年辛亥革命始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止的10年间,其间融汇了大量的历史信息。而对于这些真实的历史事件,影片也将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去表现,用最生活化的角度去重新审视。《建党伟业》所展现的10年间,发生了辛亥革命、袁世凯称帝、护国战争、张勋复辟、新文化运动、巴黎和会、五四运动等重大历史事件,众多真实的历史事件在扩充电影内容的同时,还能起到一定的历史知识普及作用,有助于观众尽快融入到当时的历史情境中去。作为“建党伟业”的奠基石,新文化运动成为影片不可不提的重要一笔。为此导演特意安排了一场北大师生间关于新旧文化的激烈辩论。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轮番向“保守派”辜鸿铭“发难”,不论是陈独秀提倡新文化,还是李大钊对布尔什维克主义的介绍,或是胡适对白话文的精彩解读,都可谓字字珠玑。而作为学贯中西的通才辜鸿铭也是毫不退缩,一翻“古人何罪于今人”的反驳也颇发人深思。

    看点三:全明星阵容年轻化

    《建国大业》中的172位明星创造了当时华语电影的纪录,而在《建党伟业》中,这一数字将被提升到178位。相比之下,《建党伟业》中的明星阵容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刘烨、李晨、陈坤、吴彦祖、王力宏、韩庚、王珞丹、秦岚等偶像明星的加盟,增加了影片的时尚气息,也引来不少“粉丝”的热烈追捧。《建党伟业》中的明星虽多,却不是单纯地堆砌明星脸,选择角色最重要的依据在于演员与历史人物的契合度以及演员本人对角色的驾驭能力。

    看点四:伟人也有浪漫爱情

    在10年的风云变幻中,不少历史人物都登上了《建党伟业》的舞台,此次影片改变了以往对历史人物“一刀切”的做法,用真实的历史和当下的眼光去审视当年的风云人物。例如周润发版袁世凯、冯远征版陈独秀、李晨版张国焘、刘佩琦版辜鸿铭都演绎出了不同于以往的感觉。毛泽东和杨开慧的感情戏被当做一条重要线索贯穿全片,导演黄建新指出:“我们是按照毛泽东和杨开慧的真实年龄差距来选择刘烨和李沁演出的,历史上两人本身就相差8岁,而且也没有什么相关资料来证实他们的恋爱过程,所以我们就加入了一些浪漫的恋爱细节,这样能吸引年轻观众,而且还表达了一种‘伟人也可以浪漫地恋爱’的观念。”

    看点五:大场面精彩刺激

    在呈现丰富真实的历史事件的同时,《建党伟业》还为观众奉献了大量精彩刺激的大场面段落。据导演黄建新介绍,由孙中山、蔡锷主导的护国战争以及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发起的五四运动是《建党伟业》中最劲爆的两场大场面戏——在一场枪炮轰鸣的恶战中,朱德略带“个人英雄主义”地杀退敌人,好莱坞动作片范儿十足;而五四运动中众星演讲的场面,则成就了一场“让眼泪飞”的感人段落。

    看点六:细腻的历史细节

    除了真实的历史事件外,一些小细节或遵循历史、或临时演绎,也成为影片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很多历史细节,诸如袁世凯怒骂日本使节、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感情线等都被重新演绎,旨在与历史人物的全新银幕形象相辅相成。

    看点七:重现经典场景

    北大红楼、火烧赵家楼、一大会址嘉兴游船,这些改变历史的经典场景在《建党伟业》中一一呈现。在诸多历史场景中,有些是当年原址取景,有些则是搭景拍摄,如著名的北大红楼就是在中影基地实搭布景拍摄,目的是为了还原真实的历史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