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家授艺进校园 笔歌墨舞迎六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03     作者:一蓬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5月24日,北京书协一行在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的带领下走进北京市城南丰台区实验小学,参加了“书香溢满校园、国学伴我成长”活动。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杨广馨,北京书协副主席胡滨,书法家杨春燕、方放、杜维钧,中国佛教协会《法音》杂志编辑王丽心居士等参加此次活动。

    城南丰台区实验小学以“国学经典诵读”为主旋律,注重对学生国学教育和人文涵养的提升,全面立体地打造学校各方面的工作,争创自身的特色。该校校长段兰华以“书香溢满校园,国学伴我成长”为主题,用《校园欢迎你》这首歌曲串唱的形式,全面展示了学校课程改革以来课堂教学所发生变化,展现了师生的风采,展示了学校各个学科教师爱岗敬业、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展示了学校的优美环境和校园文化生活,令人耳目一新。

    据了解,该校近几年先后培养了一支市级、区级、校级骨干教师队伍,特别是在国学经典诵读的活动中被评为“骨干校”。该校学生曾在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等大型场所,与著名主持人陈铎同台朗诵,在北京普教系统中产生了较大影响。除此之外,该校还研发了“阳光体育活动”和写字、国球、桥牌、轮滑等课程,使得学生的课外活动格外丰富多彩,因此参加各项重大比赛获奖的人数较多。以上各项活动的开展,为他们今后学习、持续发展、走向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田伯平代表与会的书法家讲话,对学校全面育人、努力打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重视书法教育等课程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他为该校师生作了一场简短的书法讲座,畅谈了自己幼时学习书法的体会和感悟,阐述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好书法的关键是把心沉下来,养成细心观察每一个字的点画、结构的好习惯,写字时做到“事半功倍”的道理。他强调,面对今后社会的激烈竞争,写一手好字对于走向社会和提升文化涵养具有积极作用。他的讲话赢得了阵阵掌声,使师生们受益匪浅。

    会后部分同学当场进行了硬笔书写展示,书家们分别对每一个学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辅导,使同学们得到了最到位的指点和最贴心的关怀,个个如获至宝,对书法家老师们恋恋不舍。书法家们还为学校奉献爱心,留下了很多墨宝,为该校师生们送上了最诚挚、最珍贵的节日贺礼。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