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情与自信——浅谈王立志书艺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03     作者:刘恒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立志,1963年9月生于北京,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系中国书法艺术专业。现为中国书协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市西城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作品入选第四、五、六、七、八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第五、六、七、八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获第七届全国展“全国奖”,北京首届高校书法大赛一等奖,全国洛矿杯书画大赛一等奖,第二届海内外书画大赛一等奖,怀素杯草行书全国书法展全国奖,全国交通系统书画大展一等奖。出版有《钢笔楷行书标准教材》《海内外爱情诗选》《梁实秋妙语集粹》《林语堂妙语集粹》等钢笔字帖。

    在北京的中青年书法群体中,王立志是颇为特殊的一位:一方面,近年来北京的中青年书法创作成绩显著,有目共睹,而立志更是屡屡在“中青展”、“全国展”等重要展项中入选并获奖,成为北京书坛上引人注目的代表;另一方面,尽管与北京一批活跃的青年作者关系密切,经常相互切磋交流,但立志的书法风格却明显与周围的一班朋友并不趋同,而是保持着独立的取向,使人觉得他的作品在展示技巧才华的同时,更能反映出作者在艺术上的清醒眼光与独到追求。

    我第一次见到他的作品时,最初的反应便是觉得这不像是出自一个北京青年书法家的笔下,因为其中充满了浓郁的“江南气息”。

    这样评价并不是说只要跳出地域书风的笼罩便是好作品,作品乃至风格的形成,首先取决于作者的技巧功力以及修养水平的高下。事实上,立志在书法技巧上有着十分深厚和全面的积累。他曾在首都师范大学书法艺术专业经受过系统的学习训练,他写的楷书结构的和谐准确,点画之稳健,字形之端凝,皆近于唐楷。当然,立志用功最勤,成绩最显的还是在行草书、特别是小字作品方面。他自己承认对“二王”、米芾、黄庭坚诸家都悉心追仿。不过在成熟作品中所体现的,似乎是以米芾居多。以其荣获第七届全国展大奖的作品为例,不惟在字形姿态上时时流露出老米的手段痕迹,在整体气韵上的缤纷披离尤其深得米颠三味,且运用得轻松自然、不落窠臼。

    应当说,立志在入手方向选择的是寻常正途,并无求奇取巧之处。不论是唐楷、碑,还是“二王”、米、黄都是学书者触手可及,耳熟能详的范本。然后同样是对这些常见经典的学习,立志却能取得不同寻常的收获。由此,表现出他的才华和聪敏。在他的作品中,线条的虚实轻秀变化灵动而微妙,可以看出,作者对笔的控制非常熟练,手腕的动作细腻准确。字形结构则在匀称中蕴藏了丰富的大小、正欹、聚散等形态差异。其中许多随机应变的处理或兴致神来的意外之趣,更是脱尽依傍,自出机杼。对于一个书法家来说,技巧的核心是用笔。从这两点来考察,立志都做得相当出色,这说明他在学书过程中准确把握住了这门艺术形式的关键所在。而天资聪慧再加上善悟好学,遂使立志的书法在熟练运用形式技巧的基础上,已进入能够自由发挥的境地并开始呈现出个人风格的特征。

    立志为人谦逊风趣,朋友很多,在京华书坛上,他一直是青年创作群体中重要的一员,不是独行侠,然而在风格取向上,他又能始终保持着个性面目,当别人追求气势的奔放和奇异时,他却一如既往地沉醉于雅致优美的精雕细琢中,于是,才有了今天的王立志。这种选择,重要的是这种坚持,正体现出他在艺术上的主见及自信。技巧的把握,或许很多人都可以经过苦练而获得,但风格铸就及成就的高下,则取决于作者的见识与定力,说到底,书法的最高境界是表现人的才学与修养,而立志显然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王立志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并不是专业的书家。大概正因为如此,才使他对书法创作能够保持一种超然轻松的态度。他在技巧方面所达到的纯粹精致,在取法追求上所显示出来的独立坚持,无疑都得益于这种有利的环境和心态。分析古往今来成功的书家不难发现,只有摆脱了迎合、摆脱了功利,才能真正将注意力集中在书法艺术本身,才能进入天真烂漫、抒情达意的自由境界。立志在这方面庶几近之,他的成功也为其他学书者提供了借鉴。

    我与立志交往虽不多,但对他的作品印象颇深,一直非常关注。仓促成此短文,算是对其书法的一点感想,也希望他的作品能得到更多人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