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戏剧集体亮相世界最大戏剧节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01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阿维尼翁戏剧节迎来“中国之吻”

中国当代戏剧集体亮相世界最大戏剧节

    5月30日,记者从“CHINA KISSES(中国之吻)——新世纪中国当代优秀戏剧作品展”新闻发布会获悉,6部中国当代戏剧将于7月8日至31日首次在世界最大戏剧艺术节——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集体亮相。此次演出作品包括孟京辉执导的音乐剧《三个橘子的爱情》、黄盈的最新话剧《黄粱一梦》、王翀融合戏剧与京剧元素的跨界作品《哈姆雷特机器》、邵泽辉的音乐诗剧《如果,世界瞎了》、辛欣的舞蹈剧场作品《生于七月》和丰江舟、张琳联合执导的多媒体数字舞台剧《假象》。除《三个橘子的爱情》和《哈姆雷特机器》外,其他作品均将在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上首演。据了解,这6部中国当代戏剧作品将在丽兹剧院全天候连续上演24天,剧场内及户外演出总场次将达到160场到180场。阿维尼翁是法国南部的一座小城,每年7月,这里就会成为戏剧的海洋,数以万计的戏剧爱好者来此感受戏剧的魅力。今年“CHINA KISSES——新世纪中国当代优秀戏剧作品展”的加入,让即将度过65岁生日的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首次弥漫出别样的中国风情。

    作为2011“中欧青年交流年”的重要活动,“CHINA KISSES——新世纪中国当代优秀戏剧作品展”由文化部和北京市文化局指导并支持,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策划并执行。此次展演导演均为近年来活跃在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中的中坚力量,作品气质独特且创作力旺盛。孟京辉表示,他们也许不能完全代表中国当代戏剧的面貌,但他们热爱戏剧,有才华、有想法,在他们身上能够看到中国戏剧的未来。

    据了解,此次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组团赴阿维尼翁戏剧节的展演历经了近两年的筹备,期间两个戏剧节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多次互访考察。通过深入交流,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与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将签署3年战略合作意向书,将为中法青年戏剧艺术家的交流、中法优秀戏剧作品的互访式展演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演出期间,还将组织“中国日”特别活动、中国当代戏剧绿色营地计划(招募100名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青年戏剧人才和青年戏剧观众)、戏剧音乐会、户外戏剧表演、中国戏剧表演工作坊、中欧青年戏剧论坛、“人文北京”文化展览等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中国青年戏剧人的精神风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