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时装的米菲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01     作者:张扣扣     来源:中国艺术报

    56年了,叉叉嘴米菲(Miffy)兔,总是衣服穿着橙色裙子的样子。

    然而今年不同。不仅因为是中国的兔年,更因为坐落在荷兰乌特勒支中央博物馆的迪克·布鲁纳(Dick Bruna)专题博物馆已经走过了5年时光。借着这样的时机,米菲的爸爸迪克·布鲁纳“希望”米菲能时尚一点,于是叫来荷兰乃至全世界的时装设计师打扮40厘米高的陶瓷米菲,他们的成果,如今已经放在名为“时尚中的米菲(Miffy in fashion)”的展览里,并将持续呈现至今年年底。

    对于众多参与展览的设计师和品牌而言,米菲不仅是荷兰十大出口产品之一,也不仅是“国际明星”,更是时尚偶像。英国夫妻档设计师组合Clements Ribeiro中的苏珊娜·克莱芒斯(Suzanne Clements)迫不及待为米菲穿上黄色印花超短裙,戴上黑色蝴蝶结,这一灵感来自品牌2011年春夏系列中的“蜂蜜裙”。她说:“在我眼里,米菲兔魅力无穷。我把我小时候收藏的米菲兔玩偶当传家宝一样传给我的孩子。我根本无力抗拒打扮米菲这只世界级偶像兔子的邀请。”

    对国际明星米菲抱着同样感情的,还有Boudicca,i-did slow fashion等设计师团队和Claes Iversen,Melody Deldjou Fard等设计师,他们或者给米菲戴上中东头巾,或者把她搞成身上缀满纽扣和丝线的半成品——米菲从未有过如此多的花哨新装。

    日本设计师森永邦彦和他的品牌Anrealage也来“赶场”,抛弃使自己“扬名立万”的3-D立体剪裁和2011秋冬即将登场的像素时装,他只用扣子和小圆珠“野蛮”地覆盖整个米菲。

    米菲的爸爸自然也不能闲着——迪克·布鲁纳与皮特·帕里斯、凯特·凡·哈威尔创作了身着盛装的米菲绘画。迪克·布鲁纳画下晚宴裙装,尽管穿着它的米菲睡眼朦胧,皮特·帕里斯让米菲穿上YSL的蒙德里安裙舞蹈,而凯特·凡·哈威尔则让米菲化身为穿黑色晚装和大红风衣的都市女郎。这样的“改装”也给做过Lady Gaga造型的荷兰设计师Jan Taminiau无限灵感——他的针织珍珠衣衫,与绘画者画作中仅留下高跟鞋和墙上的暗影给人的观感大相径庭。——或许1000个设计师心中,就有1000个穿时装的米菲。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