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哉,杏花村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01     作者:郑能新     来源:中国艺术报

醉哉,杏花村

郑能新(黄冈市文联副主席)

    站在高大的石牌楼前,我仿佛一下子走进了杏花村的历史。

    江南的清明,少有的无雨时节。阳光照在桃花和杏花竞相开放的枝头,有些迷蒙。在现实与历史时空的交汇中,我依稀看到,1169年前的今天,诗人杜牧沿着光黄古道一步一步走来。棱角分明的脸庞上写满了落寞抑郁,飘动的长袍里带着一路风尘,有些弱不禁风的马儿羞怯地跟在身后。

    古岐亭旁,人困马乏;杏花村道,牌楼沧桑。天公亦不作美,泪雨纷纷洒。离开繁华的京城到还有些蛮荒的黄州任刺史,难怪诗人一路脸色落寞。

    一条小径蜿蜒向前延伸,在雨雾中显得幽深莫测。诗人探身张望,忽有歌声伴着牛铃的叮当,一步一摇穿透雾霭:“三里桃花店,五里杏花村。店里有美酒,村里有美人。”

    诗人精神一振:在这个冷雨浸淫的时候,酒可是暖身的上品!

    牛铃近了,歌声停了。横坐在牛背上的牧童,好奇地打量着面前的这个陌生人。

    诗人趋前一步:“仙童,借问何处有酒家?”

    牧童回身一指:“杏花村。”

    一问一答,成就了千古佳话;片刻凝视,催生了不朽诗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就这样被刻在了麻城的历史上。

    杏花村馆酒旗风,水溶溶,飚残红。野渡舟横,杨柳绿荫浓。望断江南山色远,人不见,草连空……

    踏着宋代词人谢无逸铺就的诗情画意,我走进了词人笔下的杏花村。一路寻觅,一路思量,你无法不陶醉其中。古风依旧,新景似乎更胜一筹;真想留些文字,却空有词人心境,好一番嗟叹:“崔颢题诗在上头!”

    杏花村穿越千年的时空隧道,辉耀在湿漉漉的江南,随便抓一把土都带有历史文化的养分。杜牧千年问酒,一曲《清明》,让杏花村与天地同在;东坡三访故友,五吟《岐亭》,令挚友情共日月齐辉;陈季常埋名隐居,仍得东坡三访,“河东狮吼”成千古佳话;于成龙清廉据守,御赐一代廉吏,高风亮节尽显风流;乾隆帝六下江南,两游杏花,挥毫题写“杏花古刹”;甘望鲁弃官归隐,穷研理学,时光造就一代大儒。

    可杏花村也曾有过“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际遇。就是守着金饭碗的当地人也任凭她“野渡舟横,人不见,草连空……”

    沿着水泥铺就的道路慢慢向前,间或有鹅卵石镶嵌的小道穿插其间。

    杏花村,内在美于历史,众多的名人,众多的传说,众多的古迹把她装扮得靓丽非凡;外在美于风景,山水田园格局自然天成,山不高,水不阔,秀美而已,更有田园点缀其间,或曲线优美,或锦鳞层叠。路旁、坡地,就是花的海洋。那一垄垄的菜花,金灿灿、肆无忌惮地绽放;那一树树杏花,玉生生、洁白无瑕地盛开;桃花更不甘落后,红艳艳、妖冶无姿尽展芳容。花香伴着酒香,醉了游人心房。

    作家熊召政游完杏花村,赋诗三首,其一云:“我今来此又清明,寒食人家酒半醺。一勺晚唐烟雨梦,尽催花事醉游人。”为杏花村又添一段佳话。

    走进古岐亭,你会迷失在岐亭的美景里;走进杏花村,你会醉倒在杏花村的历史中。

    醉哉,杏花村;美哉,古岐亭!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