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吸引世界关注——记中国写意画虎名家姚少华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01     作者:徐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姚少华 1942年出生于北京艺术世家,师承一代宗师张大千得意传人胡爽庵、何海霞等大师。现任中国书画产业联盟常务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美国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荣誉博士,中国书画名人联合会、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国际名人书画院名誉主席。

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吸引世界关注

——记中国写意画虎名家姚少华

    自画家姚少华与虎虎生威的群虎图及相关报道出现在4月18日美国纽约时代广场(LED显示屏)以来,引起世界多家媒体的密切关注与报道。路透社、雅虎网、财富周刊以及国际各大广播公司都纷纷刊登、转载了这一报道。充满生命活力、饱含民族风格的中国写意画引起西方的共鸣和震撼,一时掀起关注中国文化艺术的热潮。

 美国纽约时代广场(LED显示屏)及美国媒体的报道

    姚少华是一位以画虎而著称的国画家,他是继仙师胡爽庵先生之后的当代画虎名家,他将这一艺术注入浓郁的民族特色赋予新的时代精神内涵,使得这一传统技法得以突破而发扬光大。天安门、人民大会堂、韩国青瓦台总统府等许多殿堂都收藏有姚少华力作,其作还以国礼赠予美国、韩国、朝鲜、白俄罗斯等许多国家元首及贵宾。姚少华曾荣获联合国“世界和平阿卡得米国际艺术权威奖”、“世界名人大奖”及慈善艺术家等荣誉称号。

    中国画是一门独特的形而上的意象艺术,其灵魂是写意,本质是东方传统文化智慧,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他体现的不仅是客观物象,更是画家本人及同时代非常重要的思想感情,情真意才深,意深精神境界才高。只有深入生活,把握时代的脉搏,艺术才能震撼灵魂,才有深刻的感染力。

    姚少华画虎,在感应内心世界和民族与时代精神的共鸣基础上,形成天人合一的大美境界。画乃心声,画虎也就是画自己的生命体验。借虎表达人生的深刻感悟,借虎彰显超然内在的精神自由境界。那种来自心灵情感的深处,那种涌动心头不可遏制的澎湃激情,被姚少华融入虎之形象,以此抒胸中之情,写心中之意。他紧紧把握了国画重意尚神的特点突破了传统写实技法,以虎喻人以真情实感投入创作,画中融入华夏民族的人文精神,营造历代瓦当石雕的三维空间。百兽中的种种灵气如狮眼、猫睛、豹跃、兰须等等,借鉴到虎的精神塑造之中,使主体意识得到充分的张扬,心灵情感深刻自由释放,形成阳刚大气,充满激情和生命活力,饱含民族特色的画虎新风。

    “笔锋蘸尽心头血,画不惊人死不休”!这是心声的呐喊,是时代的雄啸,姚少华正是用他的画他的心传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昂扬奋进的时代精神,他画的是虎胆、虎威,弘扬的是国魂、国威,全身心地打造代表中国民族精神的光辉形象。这种震撼力引起老一辈人的共鸣,对青年一代更是影响深远。

    姚少华写意画虎的报道能在世界传媒中掀起国际效应,这是因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成就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文化艺术受到世人的关注与重视。国家的文化形象是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和精神风貌的显著标致,也是一个国家宝贵的无形资产,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对话,提升国家形象和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如何跟上国际形势的需要加快步伐走出国门。“姚少华写意画虎”的报道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写意画的人文精神,东方艺术特色的魅力,也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更重要的是,用国际传媒的优势,将东方艺术发扬光大,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

浩然正气满乾坤 70cm×270cm 2009年

畅神 66cm×66cm 2000年

虎跃龙腾 66cm×66cm 2007年

祥和 80cm×300cm 2006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