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年后的“新天城之旅”——“追寻马可•波罗足迹”意大利画家画杭州系列活动启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30     作者:朱晓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暖风拂面、树影婆娑的5月,深沉智睿的马可·波罗塑像下,“追寻马可·波罗足迹——天城之旅”意大利画家画杭州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700年前,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杭州,惊叹其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700年后的今天,又一批意大利艺术家来到美丽的西子湖畔,开始他们艺术创作采风的“新天城之旅”。他们将沿循马可·波罗的足迹,通过手中的画笔,再次向世界展示杭州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厚的文化遗产,用色彩和光影描摹一个古都如今的丽质新颜。

    “我选择了塘栖广济桥边一个古老的中药房。中国的中医文化源远流长,我觉得它代表了中国人民认识世界、生活的一种方式。”画家安娜·劳伦说。而她的另一位同乡,画家麦斯托西则在运河的景象当中体会到了和威尼斯不同的城市文化但相同的水城魅力:“杭州是‘一座城市两颗心’。一方面,有古老的大运河,它的脉搏缓慢而清晰;另一方面,现代化进程非常快,它的脉搏强劲有力,代表了这个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如果我们不去倾听历史古老的脉搏,城市的发展是没有未来可言的。杭州对大运河的系统整治让我们看到他们对这个城市发展的方向和信心。”

    意大利罗马画廊协会主席Carmine Siniscalco表示,古迹的保护是每个城市都在思考的,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庆幸的是,杭州以及罗马、威尼斯等意大利城市在这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历史古迹进行保护、修复,并加以运用。如同京杭大运河这样,有那么多美丽的景点,杭州人民可以随时走进去体验、游玩、饮食,自然会对历史有所感动和敬畏,这对一个城市的长远发展十分有益。

    据悉,“追寻马可·波罗足迹——天城之旅”意大利画家画杭州系列活动是为献礼意大利中国文化年,也为纪念马可·波罗来华700周年而举办的。活动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和意大利威尼斯市政府主办,杭州市城市品牌办公室、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意大利艺术家协会承办,杭州文化娱乐品牌促进会策划并执行。该活动在5月至11月举行,通过邀请100位意大利画家来杭州进行考察、写生、创作为主线展开。意大利画家用画笔对杭州的自然环境、风土人情、名胜古迹等进行详细描绘,他们的作品将在杭州和意大利两地巡展。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