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纪念朱屺瞻诞辰120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30     作者:沪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0日,由上海市政协、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市文联、市文史研究馆、虹口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大道存真——纪念朱屺瞻先生120周年诞辰活动”在上海美术馆开幕。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钱景林、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朱屺瞻夫人陈瑞君和著名书画评论家邵大箴、薛永年等,以及多家艺术机构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系列活动中,大型书画展览展出了朱屺瞻各个时期代表作品105件及反映其艺术生平的照片和影像等历史资料,呈现了朱屺瞻厚重精彩的艺术人生。朱屺瞻先生120周年诞辰作品集首发仪式、“朱屺瞻与中西美术史语境:国画、西画及现代美术教育”学术研讨会、朱屺瞻先生的艺术和生平专场讲座等活动也相继举行。整个活动将持续至6月22日。

    朱屺瞻是我国现代著名国画大师、近现代美术教育的先驱者之一。他1892年生于江苏太仓。早年入上海图画美术学院学习西洋画,1917年赴日留学,曾先后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教员、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校董兼教授、新华艺专艺苑绘画研究所主任。新中国成立后,朱屺瞻为上海中国画院一级画师,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历任上海市美协常务理事、中国美协顾问、上海交通大学艺术研究室顾问、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西泠印社顾问等职务。1996年去世。出版有《朱屺瞻先生画集》《癖斯居画谈》《朱屺瞻先生百岁画集》等数十种。朱屺瞻以艺高德馨称誉画坛,其绘画贯通古今,融会中西。擅画山水和花卉蔬果,作品清新质朴,雄健磅礴,意境高远,在画坛上独树一帜。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