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秀美:巴洛克的华丽转型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30     作者:张引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有着“亚洲第一花腔”美誉的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曹秀美,自韩国飞渡北京献声,携手老牌古乐团英国古乐学会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中国的观众奉上了一场堪称完美的音乐盛宴。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她带来的不是歌剧,也不是艺术歌曲,而是以亨德尔、维瓦尔第和珀塞尔的经典名曲为主打的巴洛克音乐。这也是曹秀美本人首度“触电”古乐。

    北京的乐迷对曹秀美的熟悉大概都是从唱片开始的,直到2008年迎奥运演出,曹秀美3个月连演4场,在当年的北京舞台上创造了一个女高音短期内连续出场次数最多的纪录,一曲选自歌剧《霍夫曼的故事》中华美的花腔高音《木偶之歌》,虏获了众多北京乐迷的耳朵。

    曹秀美1962年出生于韩国首尔,早在上世纪80年代,她就赢得了指挥大师卡拉扬的关注,并获得在意大利塞亚斯特歌剧院饰演威尔第歌剧《弄臣》中Gilda一角的机会。卡拉扬称赞她为“上帝赐予的声音”。然而,卡拉扬不幸在发现她的第二年就突然辞世。正值曹秀美登台萨尔茨堡,受邀与多明戈同台出演《假面舞会》中的Oscar一角,噩耗让曹秀美难过到一度不想再上台演唱,多亏多明戈的力劝,才使得她尽管没能走上穆特那样因被卡拉扬提携而迅速蹿红全球的坦荡星途,却也因这个俏皮讨喜的侍童Oscar赢得了众多的关注。随后她又演唱了《魔笛》《霍夫曼的故事》《后宫诱逃》等作品,纷纷受到好评。上世纪90年代,曹秀美录制了大量的歌剧唱片,涉及德、法、意等多国的经典歌剧作品。曹秀美音色圆润,富于柔情,在气质上比较接近宗教音乐,于是在2001年,她推出了大卖的专辑《祈祷》,演唱了拉威尔、莫扎特、福雷、伯恩斯坦、古诺、唐尼采蒂等人的作品,以及从《安魂曲》等宗教体裁作品中选出的抒情段落,其中就包括巴洛克时期作曲家卡契尼的《圣母颂》。唱片中充分展现出一个气质高贵、音色纯净的曹秀美,引起了乐迷和评论界的广泛关注,也使她一步步走进巴洛克音乐的神秘王国。

    2006年曹秀美与阿姆斯特丹巴洛克乐团合作出品了首张真正的巴洛克唱片。“我一直认为巴洛克音乐是一辈子必须要干的事情之一!所有人都觉得,巴洛克音乐是最基础的东西,但是对我而言不是,巴洛克是最艰深最精致的艺术,我一直很害怕这样的曲目。最终我决定去录制是因为我觉得自己精神上和身体上都准备好了。”多年演绎跨风格、跨国度歌剧的磨练,让曹秀美终于能自信地投入巴洛克音乐的演唱,“对我而言,巴洛克音乐的最大魅力在于可以尝试几百年前的音色、音乐的氛围,以及看到这些古老的音乐如何在现代社会里接近人们,带来愉悦。巴洛克音乐本身非常纯净优雅,也是发现自我的一个途径,它能净化灵魂。”

    尽管曾录制过巴洛克唱片,但此次携手英国古乐学会乐团现场演唱,却让一向擅于表演的曹秀美心怀忐忑。相比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歌剧的感情充沛、激情四溢,巴洛克音乐就如同一位传统的贵族淑女,优雅、端庄,一举一动都节制而内敛。这意味着曹秀美不仅要收起招牌式的炫技花腔,在肢体动作上也要符合巴洛克的“淑女风范”。“我的嗓音很高,属于花腔女高音,所以演唱巴洛克音乐难点就在声音音色的处理上。歌剧舞台上我会根据剧情和人物有比较多的动作,但演唱巴洛克需要我尽力抑制自己丰富的情感,声音要尽可能减少颤音,身体也不能有大幅度动作,总体而言要展现完全不同的风格。”曹秀美说,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不大不小的技术难题:“同一个音的话,巴洛克时期的音高要比现代的低,但我是有固定音高的,所以这个也会觉得很有难度。”

    而事实证明,曹秀美的忐忑只是出于职业的严谨,当晚演出的成功为曹秀美近年来“触电”古乐的尝试完成了从唱片到现场的华丽转型。“我的目的不是模仿曾经唱过这些作品的古代歌唱家们,我希望用我的技术、我的音乐性,去创造属于我的艺术。但是没有前人的研究成果,没有前人的规则和风格,也是不可能的,我觉得当代的观众和音乐家都很有福气,有这么多独特的巴洛克乐团,比如英国古乐学会乐团,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巴洛克音乐。这就像是古老的巴洛克音乐和现代观众的一个约会,而我只是一个桥梁。”曹秀美说。其实,北京的演出只是曹秀美此次“巴洛克音乐之旅”的首站,随后她还将继续携手英国古乐学会乐团展开包括韩国、新加坡以及台湾等地的亚洲巡演。提起巡演,曹秀美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和英国古乐学会乐团正在加紧排练,准备接下来的巡演。我之前只听过他们的唱片,这次在北京也是第一次和他们登台合作。他们太棒了!这次演出让我更加肯定巴洛克音乐非常适合我的嗓音,在未来我也会尽可能多地向巴洛克进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