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晶:生命力,往前冲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30     作者:德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个故事是写聋哑人的,但它和一般写残障人士的戏不太一样,它不刻意地写苦情的部分,很励志;主人公柳丝语也经历了一些很悲伤的事情和困难,但她是很乐观的,不装,该哭的时候就哭,之后就笑着生活下去。她的闪光点,就在于她哭得稀里哗啦之后,还有向前冲的生命力。”演员傅晶谈的仿佛知己一般的,是20集电视剧《大爱无声》里她饰演的女主角——聋哑人柳丝语。

    青春偶像味加励志温情风,这部正在热播的《大爱无声》,讲述了年轻的女孩柳丝语在人生历程中克服困难、奋斗成长、最终找到自己价值的故事。剧中的柳丝语,“清汤挂面”,不施粉黛,笑容温暖,眼神坚定。从第一次到公司上班,在平常人熟悉的环境里质疑自己是离开别人的帮助就不能生活的人,到与男主人公杨文军相识相恋、共组家庭,在电视剧所呈现的8年时光里找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傅晶所饰演的柳丝语在无声的世界里展现出如同交响乐一般层次丰厚的内心戏,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路海波感慨,“她美丽的举止、柔和的态度、舞蹈一般的手语——表演非常完美。”

    在傅晶看来,这部如同“生活流”的戏,展现了一个女孩从20多岁到30多岁的生命历程。“这个历程,其实外貌区别并不大,那么我怎么展现她的成长?从剧情来看,她遇到了一道道的关:恋爱、结婚、生子、丈夫的事业遭遇瓶颈……她面对的生活问题很多,那么我抓住她对事情的态度的变化,通过表演,观众就可以感受到她的成长。”

    最美手语

    可惜得很——声音清亮柔和的傅晶没能在这部剧中展现她的嗓音——柳丝语在剧中没有台词,就说了3个词:“爸爸”、“妈妈”和“谢谢”。她的交流全部需要通过手语来表达。

    手语对傅晶而言并不陌生,在《真爱诺言》里她就饰演过聋哑女孩。“这次我学的是中国手语,我遇到的问题是声画不对位,因为打着手语所以面部表情僵硬,而且‘说话’的速度很慢。所以我就拼命练习,把手语老师请来天天练习手和表情的配合。”10天的密集训练之后,被本剧顾问张海迪称为“最美手语”的“舞蹈一般”的手语,出自傅晶之手。它让观众真正走进聋哑人的世界,身临其境地去感受他们的生活,那些用手语与世界的沟通,成为心灵上无声的呐喊,“柳丝语们”的悲欢离合从时尚偶像剧的包装中凸显出来,牵动人心。

    “我在拍这个戏时,跟很多聋哑人交流过,我观察他们,他们很敏感——他们听不到就会看,看不懂时他们就会猜测,需要盯着你看才能捕捉到信息,就会有敏感的时候,这是一种独特的心理状态。所以我们应该多跟他们交流。演我女儿的小朋友,在片场我老跟她说话,逗她;但她一拍戏就哭,但戏里我又不能说话,就很焦急,我就深切地体会到‘聋妈’那种不能交流的苦闷和着急。”

    “拍到一半的时候,我们都不大愿意说话了,打手语成为这个剧组的习惯。之后我去拍别的戏,到了那里还习惯打手语,人家问我什么,我都习惯性地用手比划,让剧组同仁很是诧异。”傅晶手语“中毒”不浅。

    在角色里体会真切而又细微的感情,一如傅晶在刚刚拍完的电视剧《知青》里,感受零下三四十度“好长时间缓不过来”的寒冷的那种投入;投入到谈及她印象深刻的《大爱无声》剧情,她卖起了关子:“杨文军和柳丝语想结婚时,杨文军的妈妈不同意,跑到柳家,和柳丝语说你们不要结婚,柳丝语对她说了一段话——我觉得这个女孩太可爱了,她有很多难处,但又是一个很自强的女孩。这样的反差甚至让人有点受不了呢。”——具体什么情节?——“你自己去看吧,哈哈!”

    别老规规矩矩的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里为了爱人不择手段的祝四萍,《落地,请开手机》里黑瘦、粘人、爱笑爱为爱坚持的李小晚,以及《皇嫂田桂花》《恋恋不舍》《录像带》《大山的儿子》……挑大梁出演《大爱无声》的傅晶自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之后,始终活跃在荧屏。她的粉丝评论说,除了祝四萍,其他的角色都和傅晶自己有相似的面貌——温婉、善良、美丽,不疾不徐。

    “啊?没有吧……”傅晶的回应里带着高兴和惊讶,“我还有好多面没释放呢,哈哈!”

    好多面的什么啊?

    “我演过一个电视剧《刀锋1937》,我特别喜欢那种味道的氛围,就是那种劫富济贫的、侠客似的。”她的言语中带着兴奋。“我向往那种背着包满世界流浪的生活。”难道在天寒地冻的黑龙江拍《知青》被“刺激”得还不够?“我想……演个坏人——就是那种野的孩子。”

    “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都要碰到好角色,野一点,别老规规矩矩的。”傅晶的期许里,有着和她清丽的外表、女孩般的眼睛不同的想法和往前冲的生命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