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90周年曲艺演出周精彩纷呈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30     作者:王新荣 彭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庆祝建党90周年曲艺演出周精彩纷呈

首场演出《一枪拍案惊奇》“笑果”很好很给力

    5月27日晚,作为“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演出周”的开场戏,大型方言喜剧《一枪拍案惊奇》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隆重上演。本次演出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湖北省文联、武汉市文联、武汉市文化局共同主办,湖北省曲协、武汉说唱团承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以及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顾问朱光斗,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宁等领导与首都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一枪拍案惊奇》是武汉说唱团“快活里”系列的第5部,该剧以辛亥革命为背景,反映了当时武汉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和思想状态,表现了以长江摆渡工“岔巴子”为代表的一群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快活里市民,从忍受欺压到最终觉醒的过程。故事情节大起大落、情境多变、人物鲜活、语言精彩,在笑声中阐明了“觉醒”这样一个时代主题。晚会现场,座无虚席。舞台上,由汉派著名笑星田克兢、陆鸣饰演的“岔巴子”和“嘎巴子”,一个“岔”劲不减,一个“嘎”味十足,说学逗唱样样齐活。网络“潮语”频现、时尚元素穿插、方言味道十足,一个个经典笑料、包袱,看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叫好连连。

    谈到剧本的选材与创作,武汉说唱团团长陆鸣说,《一枪拍案惊奇》是第一部真正的原创武汉方言大型舞台喜剧。剧本自今年4月开始创作,七易其稿,凝结着全体创作人员的心血和努力。这次能够作为庆祝建党90周年曲艺演出周的首场演出,我们觉得很荣幸。李宁把这次演出看作一次向首都人民、全国人民展示近年来湖北艺术发展成果的重要机会。他表示,用喜剧方式表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用小人物的视角看待重大历史事件,效果还是非常好的。看完演出,一位观众激动地说,在剧中,有属于武汉这座城市独有的历史和文化的味道。从中更可以看出旧中国人民生活的艰辛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大意义。

    首场演出之后,中国铁路文工团的《欢乐与你同行》、济南市曲艺团专场《永远的誓言》相继上演,受到京城观众欢迎。5月30日至6月2日,河南曲艺专场《中原风》、苏州评弹现代经典专场《江南红》以及《曲唱中华》专场3场各具特色的专场演出也将连番上演,共庆建党90周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