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老区人 情满大别山——中国文联文艺家采风慰问大别山革命老区行活动剪影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庆祝建党90周年中国文联文艺家采风慰问革命老区行活动上的讲话

(2011年5月23日)

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尊敬的麻城的父老乡亲,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根据中央的要求和中国文联的工作部署,今天,我们组织部分知名文艺家专程来到麻城,开展采风慰问活动,目的是重温党的光荣历史,继承党的光荣传统;把党和国家的关怀送到革命老区;并结合艺术实践,向英雄的革命老区人民学习,接受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在此,我代表中国文联和采风慰问团一行,向麻城的父老乡亲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给予这次活动大力支持的湖北省委、省政府,湖北省文联,黄冈市委、市政府,麻城市委、市政府,以及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艺术家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麻城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是中国工农红军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诞生了红四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大革命时期,有l3.7万多人参加革命,6万多人参加红军,6200余人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走出了王树声、陈再道等45位共和国将军,乘马岗为“全国将军第一乡”。麻城也培育了“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等杰出人才。麻城奇山秀水、交通便捷,资源富集。近年来,麻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实力不断增强,城乡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我们相信,革命老区一定会拥有一个实力更加雄厚、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谐的美好明天!

    我们文艺工作者,不仅要继承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更重要的是要大力宣传和弘扬革命老区的精神内涵。希望我们从麻城采风慰问和学习实践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锤炼艺术,进一步培养和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努力创作更多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麻城人民生活幸福!祝本次采风慰问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在庆祝建党90周年中国文联文艺家采风慰问革命老区行活动上的致辞

(2011年5月23日)

尹汉宁(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尊敬的覃志刚书记,尊敬的各位文艺家,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9周年;还有38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90华诞。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非常荣幸地迎来了中国文联的领导和国内顶尖的艺术家,在我省麻城市举行“情满大别山——庆祝建党90周年中国文联文艺家采风慰问革命老区行”活动。在此,我向莅临活动的中国文联领导及各位艺术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广大老区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湖北28年红旗不倒;从建军到夺取全国革命胜利,湖北22载武装斗争不断。湖北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党组织和人民军队的重要诞生地。大别山是中国共产党人探索革命道路的重要区域,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是中国革命实现历史转折的战略枢纽。中国革命在这里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高潮迭起,风云际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发展和壮大的伟大历程中,大别山人民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建设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这片红色热土注入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革命老区的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包括文艺界的关心、帮助与支持。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所指出的那样,革命文艺与革命事业融为一体,是整个革命机器中的“齿轮和螺丝钉”。今天,在我们喜迎建党90周年、打响大别山试验区建设重大战役的重要时刻,中国文联带领广大文艺家再次来到革命老区,为老区人民送来优秀的文艺作品,带来党的温暧和全国文艺界的“给力”。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各位文艺家将深入大别山老区采风考察。希望大家通过实地体验,创作出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讴歌新时期大别山老区的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向建党90周年献礼!

    最后,预祝活动圆满成功!祝大家在湖北期间心情舒畅,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大别山区唤我行

    “照片拍得好哟,高兴!”5月23日,湖北麻城,一位98岁的老红军战士来到了“情满大别山——中国文联文艺家采风慰问大别山革命老区行”活动的慰问演出现场,颤巍巍地登上舞台,从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摄影家张桐胜手中接过为他拍摄的照片,成为演出现场的动人一幕。

    看到老人脸上露出的幸福笑容,张桐胜心里非常激动。为了拍摄这幅照片,张桐胜和另一名摄影家于志新特意赶在中国文联文艺家采风慰问团来演出之前,专程来到麻城这位老人的家中。这位名叫来现合的老人,1936年参加红军,东征西战,至今年近百岁,依然精神矍铄。张桐胜说,为这样的老红军拍照,本身就是一次感受革命先辈风采、学习革命传统的难得机会,与这样的老红军接触,总能激发自己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强烈信念。他要用自己的镜头,把老红军的形象,把老红军身上特有的大别山的革命记忆,永远定格在中国文联文艺家和老区群众心连心的采风慰问活动中。

    “大别山区唤我行,老了年轮不老情。百位将军风骨在,杜鹃最美是麻城。”采风慰问活动中,由著名书法家吴震启创作的诗词书法,起首一句慷慨激昂的诗句,充分表达了所有参加活动的文艺家对大别山这片红色土地的向往。听说是到大别山革命老区采风慰问,这些文艺家个个踊跃报名。著名歌唱家郑咏、张华敏说,一个月前,她们就得到了这个消息,于是各自推掉了报酬丰厚的商业演出,一定要参加这个活动。她们说,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家先后深入井冈山、大别山、沂蒙山等革命老区采风慰问,在建党90周年之际,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作为文艺工作者,参加这样的活动义不容辞,强烈希望成为中国文联此类采风慰问演出活动的“老班底”。来自海政文工团的歌唱家孙维良、青年歌手宁可,在这次慰问演出中担演开场节目,对唱《麻城杜鹃红》。他们说,早就听过、看过许多和大别山有关的艺术作品,对大别山充满了向往,一直希望能有机会来这里演出,而歌曲《麻城杜鹃红》又是当地作者创作的作品,旋律好听,歌词优美,用这样一首歌拉开整个慰问演出序幕,亲切而又恢弘,能承担这样的演出任务,他们深感荣幸。来自空政文工团的歌唱家王莉更是激动,作为第五代歌剧《江姐》的扮演者,她为此次演出精心选择了曲目《红旗之恋》。她告诉记者,她的家乡是安徽,也在大别山麓,与麻城一脉相连,因此听说来这里演出,一口就答应了。《红旗之恋》是“唱响中国”里的36首歌曲之一,意蕴深刻。“飘扬吧五星红旗,我们的生活因你而甜蜜;飘扬吧五星红旗,英雄的土地因你而神奇……”王莉轻轻哼起这首歌,动情地说,新中国成立60多年,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红旗为什么这么红,我们为什么如此热爱这片红色的土地,大别山的召唤为什么如此强有力,在这首歌里都能找到答案。整场演出中,最让观众激动的是中国剧协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的表演。这位年过七旬的老艺术家,在演唱京剧选段《我们的队伍来到面前》时,精神抖擞,字字铿锵,把一名文艺家对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深情表达得淋漓尽致。2007年,尚长荣曾参加过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家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红安的慰问演出,这次又不远千里从上海专程赶到麻城,足见对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牵挂之心。他表示,参加采风慰问活动不仅是为了学习老区的优秀革命传统,还想感受老区人民雄姿英发建设家乡的时代精神,看看老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种种新变化。

    在22日举行的书画创作笔会上,参加活动的书画家们挥毫泼墨,尽情抒发对大别山革命老区的赞美与祝福。王梦湖、吴庆林、柴京津三人联合创作的山水长卷《大别山春晓》气势磅礴,意味隽永。吴庆林说,他曾经深入过安徽、河南境内的大别山写生创作,这次到湖北麻城,定下这个创作题目后,他收集了很多资料,反复琢磨。“大别山是一个孕育英雄的地方,一定要把山的脊梁、山的神韵画出来,同时麻城的杜鹃花天下闻名,也要把这个特点表现出来。”他说。

    采风慰问活动期间,除演出外,在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盛国玉,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连生,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永泽,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雪荣等有关方面领导带领下,文艺家们在麻城烈士陵园瞻仰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并敬献了花篮,参观了麻城革命纪念馆,瞻仰了开国大将王树声将军的半身青铜塑像,接受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文艺家们深深感动于麻城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也为这里如火如荼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感到由衷高兴,真诚祝福老区人民的生活如同麻城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一样,红红火火,繁荣昌盛。

彭宽 中国文联网记者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