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记第二届黄胄师生画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7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展览开幕式的背板上,31位中国画家的头像依次排列——他们中有20世纪中国画大师黄胄,还有冯远、刘大为、王明明、何家英、李延声、刘国辉、杜滋龄、杨力舟……一大批知名的人物画家汇聚一处。他们的关键词是“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庆祝炎黄艺术馆建馆20周年,由中国美协、中国国家画院、黄胄美术基金会、中国民生银行共同推出的“生活是创作的源泉——第二届黄胄师生画展”于5月23日至6月15日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办。本次共展出黄胄及其30位学生共计94件绘画精品。

开采光明 李延声

 

    1942年5月23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中提出“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中国画大师黄胄秉承这一创作理念,通过自己长期的艺术实践在中国画领域开拓了一条从生活中来的现实主义创作道路,为新中国美术的发展,为20世纪中国画的繁荣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并影响着中国画领域的后继者。许多曾经受教于他的莘莘学子,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画坛的中坚力量。

绣花帽 刘国辉 

    展览中,雪域高原《酥油飘香》,《山城夜市》光华璀璨,黄土高原上有《奶奶孙孙》,在内蒙古《骑着马儿过草原》,《南疆十月》《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到矿山去《开采光明》,《腊子口》《张家界》的壮美风光……虽然黄胄的学生们艺术风格不一,题材各异,但他们均沿着黄胄提倡的“生活之路”,在艺术日趋多样化的今天仍然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取得了丰硕的艺术成果。

    画家马欣乐说,当年黄胄先生是带着创造性的眼光去拓展、去表现,去为创造时代特色的中国画而奋力前行的,他以炽热的情感、奔放的线条、优美的人物造型、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通过水墨大写意所迸发出的个性张力为当时日渐沉闷僵化的中国画坛吹进了一股强劲的春风,他坚持在生活之中感受人性美和朴素感,坚持在生活中锤炼技巧,以酣畅淋漓的大写意直追中国画的最高境界——“气韵生动”,也因此开创了中国人物画的新境界。这样的传承与开拓,在今天仍然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黄胄先生的夫人、炎黄艺术馆理事会理事长郑闻慧女士表示,举办此次展览,一方面是为了纪念和缅怀黄胄在中国美术事业方面所做的划时代创举;另一方面则进一步提倡画家到生活中去寻找创作的源泉,以推动中国画的繁荣和发展。

    温故

    “当年我还在浙江学习的时候,感觉黄胄先生就是高山仰止。如果能看到他的画,就要仔细揣摩、观察、品味。”在黄胄的学生们之中,冯远代表的是“另一类学生”,他们没有直接受教于黄胄,但他们多次聆听黄胄的指教,从他的画作中受益良多。在开幕式上,冯远表示,黄胄先生践行的“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这也是许多受教过和没有受教于他,但又从他的艺术生命中获得启发的“学生”们今天所正在走的艺术之路。

    “黄胄和他的学生们”,这个名词里总会包含刘大为、李延声、史国良等人的名字。李延声在展览中回忆说,1980年他刚从中央美院研究生班毕业,就来到黄胄先生身边,筹建中国画研究院;1987年又协助黄胄先生创建炎黄艺术馆。作为学生和助手,李延声在黄胄身边的日子将近20年。李延声还记得黄胄先生总是说,学画是逆水行舟,守是守不住的,一定要“攻”,要到生活中去寻找资源,寻找话题和“攻”的方向。他还要求学生们以笔墨攻关,通过反复写生和练习,集中精力把一个绘画门类、一个物象画精、画深。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