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协系统驻会干部佳作汇聚军博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7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5日,由中国美协主办的“烛光笔华——全国美协驻会干部作品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与杨晓阳、刘健、李翔、陈士富、孔令义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省、市、自治区、建设兵团美协驻会干部代表出席展览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展出140位从事美协工作的艺术家的140件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速写等多个画种。这些艺术家用自己手中的画笔讴歌时代精神、展现祖国风貌,既体现出对艺术执著追求的热情,又显示了他们精深的专业造诣。

    中国美协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建设兵团33个美协的驻会干部是党和政府广泛团结美术家的左膀右臂,多数现任专业干部均毕业于各大美术院校,或具有长期从事美术创作的经历,他们在现任岗位上直接参与组织、推动美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与此同时,许多同志执著地坚持艺术创作,既具有无私奉献精神,又具有相当学术水准和艺术造诣,对各区域地方美术创作和加强学术引领发挥着重要作用。刘大为表示,本次展览是全国美协形象的一次集中展示,是美协驻会干部专业素质、专业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加强学习型协会建设的重要举措。

    与此同时,由于各地美协为美术家服务的日常工作繁杂、承担各项美术活动的任务繁重,参加重要展览的机会较之于专业美术家相对较少,然而,从展览作品来看,鲜明的地域性、丰富的形式语言和独特的个人风格无不彰显出全国美协驻会干部对自身业务能力的不断锤炼。展览现场,来自各地的美协驻会干部代表在一幅幅画作前仔细品读,不时地相互交流,这就将本次展览的另一层意义凸显出来。对多数美协驻会干部来说,作为一个美术工作的组织者,更是作为一名专业画家的本分,着力避免行政化、官僚化,是他们在美术界安身立命之根本。

    吴长江表示,中国美协精心策划的本次展览,意在为这些具有奉献精神的美协驻会干部提供专门的展示平台,举办专项展览、出版同名画册、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为他们积极开辟一个展现自我艺术风采的专门途径。“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国美协对驻会专业干部的关心,另一方面,通过办展促进驻会干部业务、学术水平的提升,适应新时期为美术家深层次服务的客观需要。”吴长江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