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总是情——“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7     作者:李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宝岛的初夏云淡风轻,天空海阔。4月29日至5月1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新竹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在台湾新竹举行。本届合唱节以“为了艺术为了爱”为主题,续以台湾音乐家郭孟雍创作的《是爱把希望打开》为主题曲,吸引了来自大陆的北京警官合唱团、大连艺术学院男声合唱团、台北心声合唱团、基隆市爱乐合唱团等近20支团队,涵盖北京、大连、福州、中山、福清、顺德、三明、郑州、厦门、新竹、台北、基隆等城市,是近年来两岸最大规模的音乐交流活动。自2008年起,海峡两岸合唱节已成功举办三届,一年一度,轮流在大陆、台湾举行。作为榕台之间的艺术盛事,海峡两岸合唱节已成为两岸交流的知名品牌。

    4月29日晚,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开幕酒会在新竹市国宾大饭店举行。中国音协驻会副主席徐沛东,新竹市市长许明财,福州市副市长朱华在酒会上致辞。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国台办交流局李京文处长,新竹市副市长曾国修,福州市文化局副局长胡南等出席开幕酒会。

    17公里海岸线上的歌声

    新竹原是台湾原住民的美丽故乡,被当地人称作“竹堑”,“竹堑”就是海边的意思。全长17公里的海岸线,使新竹成为台湾本土中与海关系最密切的城市。沿岸都是让人可以亲近的沙滩,因潮差大、潮间带面积广,形成螃蟹、红树林和弹涂鱼的天堂。

    主办方基于地理和气候优势,特别策划了“17公里海岸线千人骑行活动”及“贝壳公园露天欢唱园游会活动”。4月30日下午,来自两岸的音乐家和合唱爱好者们在新竹17公里海岸线上共同放歌,品尝台湾当地特色美食,欢歌笑语,其乐融融。台湾沂风女声合唱团的成员陈姿秀说:“这次除了比赛的压力之外,也有很多交流的机会,这也是我们联系友情一个很棒的机会。”尽管当日阴雨绵绵,但歌声与海峡波涛共鸣的情境,仍深深感动了在场的观众。

    创历届参赛规模之最

    海峡两岸合唱节是目前两岸规模最大的大众合唱交流活动,本届1100多名演员的参加,创历届参赛规模之最。两岸大学生合唱团和童声合唱团首次参加交流活动。

    福州小茉莉合唱团作为本届合唱节的童声合唱团队之一,由42名中小学生组成,带来了《阿里山之歌》等经典曲目。厦门松柏小学深海蓝合唱团在两岸少年的交流活动中,表演了即兴爵士合唱,赢得热烈掌声。来自台湾新竹县五峰初中的少数民族孩子们第一次有机会和大陆的同龄人接触,虽然时间短暂,但他们很快就成了好朋友。新竹的张新同学还收到了福州小朋友徐均朔带来的福州三坊七巷明信片。五峰初中的领队张涵茹说:“我们的学校在山上,孩子们都渴望多认识一些其他地方的小朋友。他们这次结识了很多大陆的好朋友,非常开心。我们希望以后能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台大EMBA合唱团、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女声合唱团作为大学生合唱团,也带来了《茶山情歌》、《我们要阳光》等精心准备的参赛曲目,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陆参赛团队中唯一一支以职业类别组建的合唱团队——北京警官合唱团是首次赴台演出,警官们身着演出服唱起了《阿里山的姑娘》,台下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轻轻哼唱。合唱团的成员姜沛说:“这一次是我们用自己的方式,用我们的歌声来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能为两岸的文化交流献上一份力,我们大家都非常高兴。”

    “合唱基地”福州成最大赢家

    福州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福州市“激情福州大家唱”始于2004年,迄今已有30个活动点,拥有大批铁杆歌友,成为市民业余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音协曾授予福州“全国合唱基地”称号,并在2008年与福州市政府共同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合唱节。

    近年来,随着合唱节参赛团队水平的不断提高,专业合唱团体也开始加入到比赛中来。本届获金奖的福建省歌舞剧院附属合唱团的52名团员中,有十几人是音乐学院的学生。在比赛时,团队选择具有较高难度的歌剧《茶花女》和《窈窕淑女》选段作为参赛曲目,不但打破了以往台上规整的歌唱模式,更大胆借鉴音乐剧的表演形式,反响强烈。演员们在舞台上身着各色长裙,载歌载舞地演绎剧情,除体现平日里严格规范的职业训练外,更令观众耳目一新,大呼过瘾。

    本次比赛评委会由两岸著名音乐家联合构成。评委会主任由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主席、作曲家徐锡宜担任。评委会副主任由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与台湾音乐活动家、作曲家郭孟雍共同担任。经过历时两天,复赛、决赛两轮次的角逐,最终由福建省歌舞剧院附属合唱团、福清市侨乡合唱团、广东中山市合唱团、北京警官合唱团、沂风女声合唱团、大连艺术学院男声合唱团获金奖。广东顺德合唱团等6支团队获银奖,心筑爱乐合唱团等6支团队获铜奖。王军、康宇丹获最佳指挥奖,欧君阳、冀凡获最佳伴奏奖,台湾沂风女声合唱团获最佳服装奖。评委们一致认为,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的参赛团队不但在艺术水平上比往届更上一层楼,而且在表演风格和表现形式上也更加丰富多彩,更具综合艺术魅力。此时此刻,此情此境,音乐作为沟通的桥梁和传递友情的使者,不仅进一步拉近了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更增加了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

    5月1日,颁奖音乐会在新竹市演艺厅隆重举行。当合唱节主题曲《是爱把希望打开》再次响起的时候,我看到有人纵情欢笑,有人忘情相拥,有人依依不舍,有人泪流满面。“是爱把希望打开,让我们真情相待,将我的真心放在你手中,手牵着手永不分开……”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