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纪念《讲话》发表69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辽 宁

    5月20日,辽宁省文联以“文艺家的社会责任”为主题,召开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9周年座谈会。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春晓,省文联副主席洪兆惠、崔凯,以及辽宁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刘兆林、白玮、白长鸿、王晓峰、吴云华、杨宝林等参加座谈。

    与会者围绕文艺家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文艺家的社会责任、社会行为与文艺创作的关系;《讲话》中提出的艺术“为什么人”的问题;《讲话》的价值和意义对当下文艺实践的启发;艺术创作如何体现社会主流价值观;市场语境中艺术作品的精神力量;多元文化格局中的艺术追求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牛寒婷)

    苏浙皖

    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9周年之际,5月21日至24日,由江苏省文联和江苏省影协、浙江省影协、安徽省影协共同主办的“苏浙皖三省编剧研修班暨常熟虞山尚湖影视创作采风活动”在常熟举行。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叶飚荣,常熟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建国等出席了开班仪式。江苏省影协副主席、秘书长陈国富,浙江省影协秘书长熊颖俐,安徽省影协秘书长朱晓光分别主持了本期研修班。康健民、苏叔阳、柳城、陆亮、孙正国分别为学员们授课。

    研修班上,来自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的50余名影视剧编剧、制片人和影协负责人,通过专题授课和创作采风相结合的形式,对电影剧本创作的现状、问题和方向,影视剧管理、编剧创作理念、影视剧审查和编剧的社会责任等课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学习和探讨。

    (李晓东 李敏)

    海 南

    5月19日,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9周年之际,海南省文联组织召开文艺创作座谈会,并为获得海南省文学艺术奖章的老文艺家们举行了表彰授奖仪式。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朱寒松,海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刘曦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育明、曾祥熙、谢耀庭、朱庆元、王淑兰、李鸿然等20位老文艺家结合自己的艺术道路、艺术实践和艺术人生,畅所欲言,表达了“深入生活,发现真善美,永葆艺术青春”、“牢记责任,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愿望和使命感。邢孔建、孔德明、曹时娟、王晓文、阮江华、陈洪等中青年文艺家们也表达了建设国际旅游岛独特魅力文化,推动海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美好愿望和决心。

    (温航军 李君照)

    湘 潭

    5月20日,湘潭市文联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9周年暨《君子莲》创刊10周年座谈会。

    湘潭市委宣传部部长周巧艺在讲话中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于我们党文艺方针的确定具有重要意义,其思想和观点,对于今天的文艺发展仍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湘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志超回顾了历年湘潭文艺界纪念和学习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情况。与会代表认为,学习、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就是要广泛动员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主动深入群众,走近百姓,进农村、下工厂、进学校体验生活,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与会人员还就《君子莲》期刊的成长和发展进行了研讨。

    (谭 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