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谱写华章 为人民放声歌唱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7     作者:王素芳 陈志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纪念建党九十周年 为革命家诗词谱曲

“理想之歌”——傅庚辰作品音乐会在京举行

    为纪念建党90周年,由中国文联、解放军总政宣传部、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音协主办的“理想之歌——为革命家诗词谱曲傅庚辰作品音乐会”于5月23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举行。音乐会由著名主持人瞿弦和主持,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执棒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北京节日合唱艺术团参加合唱,李双江、秦鲁峰、郁钧剑、王宏伟、王秀芬、黄华丽、孙丽英、雷佳、王丽达、吴娜、常思思等著名歌唱家演唱。

    音乐会上演唱了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傅庚辰几十年来为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陈毅、朱德、董必武、叶剑英、张爱萍、傅钟、胡乔木的诗词潜心谱写的歌曲《毛泽东之歌》《大江歌罢掉头东》《记遗言》《梅岭三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五周年》《病中观窗外竹感赋》《九十初度》《八十抒怀》《诉衷情 赠远洋船队》《长相思 致台湾故旧》《希望》,这些作品都执著于理想和信念,融铸了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真挚情感,充满了革命理想和浪漫情怀,忠实地记录了时代车轮滚滚前行的轨迹,既是对宏大历史画卷的艺术再现,更是对老一辈革命家和当代共产党人崇高理想和信念的纵情歌唱。音乐会还演出了作曲家创作的家喻户晓的歌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红心照我去战斗》《红星的故事》《忘不了》《映山红》。《航天之歌》系作曲家为庆祝2003年我国首次航天飞行成功而作,昭示出一个古老民族的航天强国梦;《小平之歌》是作曲家于2004年为庆祝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而作,词曲之间处处流露出对小平同志深深的爱。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毛泽东诗词《西江月·井冈山》《七律·长征》《忆秦娥·娄山关》《沁园春·雪》等是毛泽东创作于革命战争年代充满革命理想和革命浪漫情怀的光辉诗篇。大型声乐套曲《毛泽东之歌》是专门为庆祝建党90周年而作,也是首次演出。为创作这一交响音乐新作品,作曲家读阅了大量史料文献,进行了精心的构思,夜以继日,历时3个月,终于完成了这部气势磅礴的大型声乐套曲。作曲家对七首诗词以全新的艺术演绎,以独唱、合唱、交响乐的形式,表现出这一系列光辉诗篇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弘扬长征精神。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这是周恩来总理19岁时写下的壮丽诗篇。他将个人命运与祖国、与人民、与社会联系在一起,表达了誓死报效国家的宏图大志。作曲家运用独唱、合唱、交响乐队组成一幅大浪涌来、江潮澎湃、引吭高歌、江边吟咏、矢志宏图的交响音画,在短短几分钟内表达革命家博大的情怀。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中央红军长征之后,身负重伤的陈毅一直坚持着斗争,在最危险的时刻,他写下了《梅岭三章》这首绝命诗。面对死亡,放声高唱,坚持理想信仰、抱定必胜信心,忠于革命气节,展示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形象。三个篇章音乐形象各有不同,第一章慢、深沉、沉重,第二章快、热烈、充满流动性,第三章中速、坚定、昂扬。三章互有对比,但统一在革命者的光辉形象中。

    “贞洁的月亮、吸引着海洋,热烈的希望、吸引着心房,月下了又上、潮消了又长,我的心一样、收缩又舒张”。作者胡乔木把“月亮”比喻为理想信仰,把“海洋”比喻为革命者。“月亮”强烈地吸引着“海洋”,“海洋”对“月亮”无比忠贞。作曲家写出了纯真、圣洁、崇高的意境和与之相应的美好旋律。随后,欢乐的快板体现“啊,我的生命,它多么仓促,搏动的心脏,着魔的忙碌,心和心相连,敲起了腰鼓,烧起了篝火,跳起了圈舞。”这一段诗句的舞蹈性。“波浪在奔跃,海没有倦时,生命在代谢,舞没有断时,纵然海知道,天会有暗时,希望告诉心,云必有散时”。诗句气势宏大,奔放,激情迸发,洋溢着革命者的激情。作曲家将“希望”二字由中到低再到高作了4次重复,将全曲推向高潮,表达出对理想信念的热烈追求和必胜决心。

    革命家诗词不仅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更是革命家理想信念、高尚情怀、坚贞气节、辉煌境界的生动写照,追求远大理想矢志不渝,坚持崇高的信念永不动摇,是革命家诗词的精神底色,也是作曲家创作的思想内核。作曲家亲历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自卫反击战,对革命家诗词里洋溢着的革命理想和革命浪漫情怀有着深刻的感受和独特的体悟,也正是在这些豪迈激昂的壮丽诗篇感召下,作曲家沉淀已久的艺术灵感激情迸发,创作出了一首首大气磅礴、意蕴深远的革命家诗词音乐作品。

“理想之歌——傅庚辰

作品音乐会”座谈会在京召开

    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9周年和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理想之歌——为革命家诗词谱曲傅庚辰作品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为此,中国文联、总政宣传部、中国音协于5月24日在京召开“理想之歌——傅庚辰作品音乐会”座谈会,就傅庚辰的艺术成就、创作经验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总政副主任杜金才、中国文联副主席廖奔、总政宣传部副部长黎国如、中国音协副秘书长王建国、田晓耕、韩新安,著名音乐家傅庚辰、王世光、杜鸣心、王祖皆、邓玉华、唐建平等20余人出席座谈会。

    与会者回顾了傅庚辰60多年的创作历程,为他笔耕不辍、坚持不懈的艺术追求所感动。王世光认为,傅庚辰是我国一位卓有成就的作曲家,在他6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先后创作出歌曲《雷锋,我们的战友》《地道站》《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红星歌》《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管弦乐《欢庆舞曲》,歌剧《星光啊,星光》,交响乐《红星颂》《地道战的故事》《航天之歌》《小平之歌》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艺术佳作。在他70多岁高龄之际,又创作了大型声乐套曲《毛泽东之歌》,他的艺术实践,为音乐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翟卫华在发言中指出,傅庚辰作为老一辈作曲家,近年来仍保特了旺盛的创作激情,创作了《航天之歌》《小平之歌》《毛泽东之歌》3部大型交响乐作品,《毛泽东之歌》以独特的结构、气势磅礴的旋律,表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情怀,作品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是向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他说,党的十七大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召,火热的现实生活,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满怀创作激情,坚持艺术追求,以优秀的作品展示祖国风貌,为艺术创作贡献力量。

    杜金才指出,认真总结傅庚辰同志的艺术实践和创作经验,探索军旅艺术创作规律,总结军旅音乐的创作经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60多年来,傅庚辰创作了一千多件音乐作品,数量具大,体裁多样,成就卓越。傅庚辰作为一名军队作曲家,牢记军人职责,始终坚持为军队创作,他的足迹走遍军营哨卡,他的作品具有鲜明的军人特色和战斗风格,他的作品唱得响、留得住,具有强大的艺术生命力。傅庚辰的音乐作品坚持了艺术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是一位令人敬重的艺术大家。

    与会者认为,傅庚辰作为一名艺术家,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是他60多年艺术实践的真实写照。唐建平说,艺术家要对学术负责,也要对社会负责,傅庚辰的音乐作品深深地影响了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要有自己的歌声,来歌唱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未来。艺术家要树立为祖国、为民族而创作的立场,作品还要被大众接受、传唱,要做到很不容易。今天的音乐创作要保持庄严的创作态度,怀有“为谁而庄严”的情怀,紧扣时代的主题,发扬革命音乐的传统,使中国音乐在世界上产生积极的影响。廖奔说,傅庚辰是从革命队伍中走出来的我国第一代作曲家,他的作品是新中国迈向现代化的号角,鼓舞和影响了几代人,他的音乐作品高扬理想主义的旗帜,是推动历史发展的主旋律。杜鸣心说,傅庚辰作为一名音乐界的领导者,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在音乐理论和评论方面也有独特的见解。他倡导“现代技法要中国化,音乐语言要民族化,音乐结构要科学化”,强调“音乐要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陶冶,给人以欢乐,给人以美的享受”,在音乐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与会者认为,傅庚辰的音乐作品具有独特的风格,旋律优美,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感召力。王祖皆认为,为诗词谱曲有很大难度,傅庚辰的作品使诗词与音乐完美结合,在技法上有突破,很成功。傅庚辰的音乐作品有很强的时代特征,如《雷锋,我们的战友》《星光啊,星光》《航天之歌》,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歌。他的作品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如《闪闪的红星》,准确抓住了江西风格。他的作品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富有革命性、战斗性,鼓舞人心,激发斗志。他的作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如《地道战》等,在群众中广为传唱,成为学习革命精神的艺术教材。邓玉华、秦鲁峰、黄华丽3位傅庚辰作品的演唱者,也从不同侧面畅谈了演唱作品的感受和体会。邓玉华说,演唱《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和《映山红》对我的艺术观有很大影响,广大群众对歌曲的喜爱,使我感受到了歌曲带给人们的力量和启迪。

    傅庚辰在发言中感谢主办单位和音乐家们对音乐会的支持与帮助,并畅谈了《毛泽东之歌》的创作体会。他说,老一辈革命家的诗词是他们理想和信念的象征,创作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我时时告诫自己,要坚守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从作曲的角度来说,“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是我一生的体会。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