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文化的种子播撒到群众中——记兰州市文明使者文艺家志愿服务团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7     作者:汪志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台台精彩纷呈的演出,一场场深入基层的创作,一次次义务的服务……近段时间以来,兰州市的20多位文艺家在兰州市文联的组织下,深入学校、社区、乡镇等地,积极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将文化的种子播撒到群众中间。他们被冠以一个神圣的称号——“文明使者文艺家志愿者”,这个团队也是全国首个文艺家志愿服务团。近日,兰州文艺家志愿服务团的书画家们来到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进行慰问,他们现场挥毫泼墨,悉心指导学生,“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的宗旨体现无余。

    “绿丝带”无私的公益精神

    说到兰州市文明使者文艺家志愿服务团,就得提到它的发起人、兰州市文联副主席王作宝。王作宝是位老志愿者,创建过多个志愿者团队。曾长期担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兰州总站站长的他到兰州文联任职后,很自然地就将志愿者所具备的“绿丝带”无私奉献的公益精神带入了这个团体。一年多来,不但多次协调组织文艺家“三贴近”下基层开展公益活动,而且还倡议成立了兰州市文明使者文艺家志愿服务团,这是全国第一个志愿者性质的文艺家公益活动组织。

    王作宝告诉笔者,兰州市文明使者文艺家志愿服务团是由兰州市文联精心组织,兰州市文明办大力支持,全市德艺双馨艺术家共同参与、义务为社会服务的组织,它的成立是全市文学艺术界的一件喜事,将为推动全市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不是每幅作品都要变成金钱

    “他们都是著名的书画家,没想到今天能到学校为广大师生创作,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对学校文化建设、育人氛围、环境品质都会有很大的提升。”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校长对笔者说。兰州市女书法家刘丽丽说:“我们有义务为基层服务,为广大老百姓服务。”

    “书画家的作品不是每一幅都要变成金钱才能体现出价值。真正的艺术家,要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思想,这才是真实可见的成就感。”兰州市文联副主席岳逢春如此认为。“既然挂了这个牌子,举了这个旗子,就要维护好它,擦亮它。”作为文艺家志愿团队的一员,岳逢春如此坚定信念。

    将这种精神带向全国

    文艺家深入基层,不仅为基层送去了欢歌笑语,更点燃了基层群众“种文化”的热情。王作宝表示,兰州市文明使者文艺家志愿服务团将坚持以广大人民为服务对象,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义务为全市乡镇、街道、企业、学校开展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等活动,为繁荣全市文学艺术事业、构建“和谐兰州”、建设“文化兰州”作出应有的、积极的贡献。

    据了解,兰州市文联还将组织画家、书法家、表演艺术家走近基层,对群众的创作进行现场点评辅导。通过文化名家名人与百姓的联络互动,传播艺术、传播文化,丰富兰州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兰州市民的文化素养。“我们打算将这种精神,这种模式,带出兰州,面向全省,走向全国。”王作宝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