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耀青春 我唱我流行——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分赛区比赛拉开帷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7     作者:郭彦 谢欣燃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深圳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共同承办的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分赛区比赛已经拉开帷幕,各路音乐爱好者尽展风采,金钟之声再次掀起乐坛新一轮的流行高潮。

    本届大赛共设有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西安、沈阳、武汉、石家庄、台北、港澳10个地面分赛区,同时开设专门的网络赛区,由新浪微博、腾讯娱乐、搜狐娱乐、网易、优酷、人民网、天涯、PPTV、酷狗音乐、PPS、中国时刻11个网络直通区为大赛推送优秀音乐人才。大赛以“最大众的国家级赛事,最专业的全民化参与”为运作理念,恰逢深圳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大赛以“金钟撞大运,我唱我流行”为口号,打造全民快乐“金钟”音乐季。

    自2009年上届比赛开始,这项国家最高级别流行音乐赛事便向社会自由音乐人、非专业音乐人开放,走出“殿堂”,回归民间,开创国家级赛事的“零门槛”时代,网罗各种美丽声线,给所有音乐爱好者实现梦想的舞台。本届比赛更是开通地面、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报名方式,全面向社会音乐爱好者开放,“零门槛”报名,“高门槛”唱歌。

    流行音乐大赛于4月开锣,截止到5月20日,北京赛区、西安赛区、上海赛区均已由中国音协专家评委评选出50位选手进入了分赛区决赛,截止本刊发稿时,上海赛区、北京赛区10强名单也率先抢闸而出。各分赛区通过两场晋级赛评选出的分赛区10强将于7月至8月前往深圳参加全国总决赛。石家庄、成都、武汉、港澳等分赛区报名活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参赛选手席卷各大分赛区,特色鲜明,场面火爆。

    北京赛区

    ——民族流行两相宜

    北京作为国家的文化中心,艺术人才云集。北京赛区“开帷”后,不仅受到专业院团的追捧,各路民间乐队、自由音乐人也纷纷参加金钟奖,原创新作、个性的彰显带来不一样的音乐冲击,为本届大赛增添了丰富的音乐元素。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届比赛中,少数民族歌手就展现出了他们占尽先天优势的嗓音条件。但因为偏于民族而不够时尚,很多唱功型选手没有走得更远。本届流行音乐大赛吸引了不少少数民族歌手报名参赛,他们如果能吸取了上届比赛的经验,将民族风和流行音乐更好结合,或能成为本届金钟奖舞台上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上海赛区

    ——网络力量让选手走红

    上海赛区10强名单最新出炉。男子组、女子组各4名选手和2对组合从20名强中脱颖而出,获得深圳总决赛的入场券。这些晋级选手在网上已经获得超强人气,成为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的热门话题。整个20进10的比赛过程中冷门不断,有着主场优势的人气选手马斯聪竟在首轮排名垫底,虽依靠观众投票短暂“复活”,却依然没有创造奇迹扳回局面;因为有严重娃娃音而一直不被看好的沈漫雨顺利晋级;而科班出身的上音组合“高跟鞋”竟因太过“炫耀”英文歌功底而被评委踢出PK席,完败于草根恋人“峰霜”组合。金钟奖上届八强选手侯剑顺利闯入上海十强,能在“喜新厌旧”的金钟奖上获得好评并顺利晋级,实力的增长可见一斑。“双料小胖”杨连俊的晋级也毫无悬念。赛前就豪言“来金钟就是要拿奖”的他,同样顺利闯入上海十强。女子组最高分晋级的李玮铃实力同样非同凡响。在深圳的决赛场上,他们将代表本赛区与来自全国的优秀选手一较高下。

    西安赛区

    ——音乐院校“热捧”金钟奖

    今年的流行音乐大赛取消了专业院团和地方音协推荐选手的环节,所以在西安赛区5月6日举行的千人报名活动吸引了不少个性选手,其中多数选手是成批、组团来报名的,西安音乐学院和西安石油大学音乐系的学生几乎都是整个系参加报名。西安石油大学音乐系的学生在大太阳下齐喊加油口号,他们系这次来报名的多达七八十人,不仅是自愿参赛,而且还全部是第一次参加金钟奖比赛。其中石油大学的一位学生激动地说出了心声:“老师都很鼓励我们来参与金钟奖,因为它在业内是专业的代表,如果得名次了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肯定。”西安是中国流行音乐的重镇,既有许巍、郑钧这样的领军人物,又有苏醒、付辛博那样的新生代偶像,音乐沉淀深厚的古都,相信能为大赛输送很多优秀的音乐人才。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王晓锋透露,在已经完成听评的分赛区中,西安赛区的综合水平仅次于北京,给评审专家带来很多惊喜。他尤其指出西安赛区的男子组和组合组水平较高,希望西安赛区的选手能够拿出最大的潜力,在总决赛取得好成绩。

    评选标准

    ——五大标准一个不能少

    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付林在上海赛区监审时就开门见山透露了选人的五大标准:“第一看音乐素质,第二看歌唱能力,第三看舞台表现力,第四看作品诠释力,第五看个人风格。”付林表示,每个选手都有自己的长处,每个评委都有自己的角度,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但是这五条是选人的基准,一条都不能少。

    看来,要在本届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中脱颖而出,除了要唱得好之外,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也不能忽视,王晓锋认为,今年参赛选手整体实力超过上届,更年轻化,更全面。一届更精彩的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已经拉开帷幕,值得期待!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