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党九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7     作者: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专家学者盛赞“理想之歌”音乐会

为建党九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5月24日,继成功举办“理想之歌——傅庚辰作品音乐会”后,中国文联、解放军总政宣传部、中国音协在京举办了该场音乐会的座谈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杜金才,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以及杜鸣心、王世光、邓玉华、王祖皆、张卓娅、唐建平、秦鲁峰、黄华丽等著名音乐家出席了座谈会。大家在会上对音乐会进行了研讨,对傅庚辰的艺术成就进行了总结。解放军总政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黎国如主持会议。

    杜金才在讲话中说,傅庚辰同志是我军培养起来的著名作曲家,他在6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创作了歌曲、管弦乐、声乐套曲和歌剧、舞剧、影视剧歌曲等1000多件作品,数量之多、题材之广、水平之高令人赞叹。傅庚辰同志的音乐创作始终讴歌时代生活、表现了忠诚于党的赤子情怀,始终满怀奋进的激情、展现了强烈的使命意识,始终树立一流标准、体现了执著的艺术追求。我们召开座谈会,围绕《理想之歌》傅庚辰作品音乐会进行研讨,对傅庚辰同志的音乐创作经验进行总结,对探索军队音乐创作的规律、推动军队音乐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翟卫华在讲话中表示,在建党9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傅庚辰作为一名老音乐家,同时也是老党员、老军人,怀着对党的一片深情,精心创作、夜以继日,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部气势磅礴的大型音乐作品《理想之歌》。作品主题鲜明,感情真挚,旋律优美,既给人思想上的震撼又给人艺术上的享受。其中《毛泽东之歌》是专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而作,作品对毛泽东同志的7首诗词进行全新的艺术演绎,以宏大的规模和独特的结构表现了这一系列诗词中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很好地弘扬了革命前辈的精神。音乐会的其他作品也都表达了人们热爱党、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心声。傅庚辰的作品始终贯穿着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这条主线,正是因为契合了时代的脉搏,符合时代审美的需求,他的作品才这么深入人心,影响了新中国的几代人。

    廖奔在讲话中表达了他对傅庚辰音乐的感悟。他说,傅庚辰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军旅作曲家,他的特殊经历和独特生活积累使他成为新中国大地上有青春旋律的歌手、火热理想的表达者、美好精神的传播者。他的音乐作品陪伴着社会主义中国迈向现代化的步伐,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现在他已经进入耄耋之年,但仍保持着旺盛的音乐创作力,而且一直保持着恢弘大气的创作风格、高扬着理想的旗帜,他的作品是时代音乐所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希望他能够继续贡献于中国21世纪的音乐创作。

    到会的众多艺术家也对傅庚辰丰富的音乐实践和卓越的艺术成就表达了由衷的敬意。王世光说,听完音乐会,一方面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理想、情操所打动,另一方面也折服于作曲家精湛的技法、严谨的结构和对革命家诗词精神精髓的准确理解和把握。革命家为追求远大理想矢志不移,为坚持崇高信念永不动摇,这既是革命家诗词的精神底色,也是傅庚辰创作这些优秀作品的思想内核。他经历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对革命家诗词里的革命理想和浪漫主义情怀有着深刻的感受和独特的体悟。也正是在这些豪迈、激昂的壮丽诗篇感召下,作曲家的艺术灵感被激发,才有了这一系列深沉瑰丽的革命家诗词音乐作品。王祖皆认为,《理想之歌》音乐会为建党90周年献了一份厚礼,具有很强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这场音乐会是革命家诗词和革命家音乐的完美结合,是音乐性和戏剧性的完美结合。诗词的格律不像歌词那么规则,很难驾驭,创作难度极大,除了热情以外,还需要有很多艺术上的思考、技法上的研究。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