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协会为文艺工作者之家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5     作者:朱建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变协会为文艺工作者之家

朱建华(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

    文艺家协会是文联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联系文艺家最直接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先进文化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和贯彻者。文艺家协会是文联的基础,文联的工作是通过文艺家协会来贯彻、实施和落实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基层文联在人财物方面存在的困难,使得大部分基层文联文艺家协会成为没有人员编制、没有活动经费、没有活动场地的“三无”协会,这给基层文联文艺家协会开展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重视文艺家协会建设,就是要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加强文艺家协会建设的新路子和新举措,由“等、靠、要”转变为自身努力,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发挥文艺家协会作用,在文艺家协会内部创造团结、宽松、和谐的良好氛围,创作繁荣、人才辈出、活动丰富,使文艺家协会真正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之家。

    培育文艺家协会4种能力

    地方文联应认真落实组织措施,加强协会组织机构建设,培育文艺家协会工作能力、办事能力、活动能力和组织能力,使文艺家协会能够自主开展活动。以苏州市文联为例:首先,我们坚持按照协会章程,注重加强协会主席团和理事会建设,注重发挥协会干部(秘书长、副秘书长)主观能动性,注重培育形成团结和谐、乐于奉献、开拓创新的协会团队精神。其次,我们根据各协会不同情况,在内部设立不同的机构,组织协调会员开展活动。如建立专业委员会、分会来组织协调活动。

    此外,苏州市文联坚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积极发挥协会的行业管理、行业服务、行业自律作用,加强协会对民营文艺机构的联络协调服务。苏州民营美术馆、画廊、艺术中心比较多,苏州市文联适时建立苏州画廊协会,通过画廊协会加强了和这些单位的联系。在2010年举办的“新吴门·六月风——首届苏州美术作品大展”中,这些民营美术机构发挥了积极作用,全部14个展览,有一半以上在这些民营美术机构免费举办。另外,苏州市文联还分别在千灯镇、周庄镇、张浦镇、巴城镇、震泽镇、尚湖镇、镇湖镇、永联村、树山村、穹窿山风景区、阳山社区、工业园区海关等地建立各种类型的文艺创作研讨生活基地。

    激活协会的生命力

    活动是协会生命力所在,文艺家协会在文联指导下,独立开展各种有影响力的活动,能有效提高社会影响,树立协会威信。

    近年来,苏州市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各项主题活动。苏州市作家协会坚持开展新农村建设现实题材创作活动,组织50名作家,自2006年以来定点深入苏州新农村跟踪采风,2009年出版《本土英雄——苏州新农村报告文学集》,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苏州科技学院作家肖静用半年时间深入张家港市永联村,撰写了20万字报告文学《天降大任——吴栋材与一个村庄的命运》,被《雨花》杂志全文刊登,产生很大影响。

    此外,苏州市文联各文艺家协会立足苏州特色文化资源和整体人才优势,打造文艺品牌,精心策划举办高规格、高品位、有特色、有影响的重大文艺活动,充分展示苏州文化独特魅力,提升苏州文化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如2009年3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吴门书道——中国书法名城苏州作品展”,2010年苏州市美协把“新吴门·六月风——首届苏州美术作品大展”当做品牌活动打造,达到了“全面打造苏州美术品牌,整体彰显苏州美术风采”的目标。

    苏州市文联还继承传统,创新形式,开展特色活动。为弘扬苏剧,苏州市文联依靠苏州剧协外围社团昆曲继字辈、承字辈联谊会老演员,复排展演苏剧传统剧目《快嘴李翠莲》《花魁记》,进行苏剧传承保护研讨,完成《关于苏剧传承保护的建议》调研报告,产生较大影响。

    据统计,苏州市文联各协会每年要举办各类活动上百个,其中有影响的重大活动20多个。文联在指导协会开展活动时,重视抓住活动的策划、实施、总结3个环节,并注重提炼活动主题、突出活动特色、重视活动宣传、提高活动质量,使活动达到应有效果。

    出精品是永恒的主题

    树立精品意识,繁荣文艺创作,多出优秀作品是文联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自2006年以来,苏州市各协会文艺创作取得优异成绩。这是因为,文艺家协会在繁荣文艺创作中注重抓住6个途径:每年做好繁荣文艺创作规划引导工作;每年组织文艺家采风;每年组织开展作品研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组织好新人新作展示展演;重视文艺作品的宣传评论;建立激励机制,表彰奖励优秀文艺作品。

    出精品,打造文艺家协会品牌,重在培养拔尖人才。现苏州文艺家中有中国文联委员2人,国家级协会副主席1人,省文联副主席2名,省文联委员7名,省协会主席1名、副主席9名。经过考察确定省优秀青年美术人才4名、优秀青年书法人才5名、优秀青年曲艺人才5名、优秀青年戏剧人才3名。

    虽然苏州市文联在协会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今后,我们要进一步确定目标,坚持协会是文联工作基础的观念,积极为各文艺家协会开展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确立重点艺术门类,将其精心打造成苏州城市文化名片,并通过各个协会,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动苏州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