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时代,文字是“喊”出来的!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5     作者:邹静之     来源:中国艺术报

    前段时间我在写一个电影,有天上午,闲来无事在微博上转了一圈,微博这个东西特别耗时间,它给人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我觉得就是来了就看,看了就说,说了就完,完了就走,走了就忘。它是天上一脚,地上一脚,一会儿是流浪儿童要饭,马上就转到美女明星整容,然后又是另外一件事,于是我有了一个特别深切的感觉,微博将会影响未来的艺术,影响将来的文学,甚至是戏剧。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纵观我们有文字以来的历史,所有文字的表现,我个人觉得是一个从点到面、越来越大众化的过程。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书写工具的改革、表现文字的形式的改革以及文字传播工具的改变。最早是刻,后来是毛笔,我这一代就是圆珠笔写作的时代,现在越来越简单,是键盘写作的时代。铺天盖地的微博、博客里面,我觉得大多数人都在说真话,说得特别直接,文风会因此而改变。回想上世纪30年代,鲁迅写一篇文章时会说,我家房后有一棵枣树,还有一棵也是枣树。他可以这么写,而现在的微博、博客、网络文学里你永远见不到这样的语言。为什么?他要喊叫,他要从浩如烟海的文字中冲出来,因此,所有的文字都开始变得特别犀利、特别尖锐。

    (在5月6日至7日的2011首都编剧论坛上,著名诗人、剧作家邹静之在题为《电视剧创作的文学性》的主题发言中这样说。中国文联网记者王新荣整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