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三要素均有整体和局部两重性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5     作者:沃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书法艺术的发展机制是内部推动力和外部推动力共同作用的结果。从书法的内部调整式发展过程来看,点划、结体、章法这3个要素均有整体和局部的两重性:点划的起笔、行笔、收笔是3个部分,但也是一个整体,它们共同作用,我们从中可以获得审美价值;结体从部分看是章法的局部,但它又是点划的组合;章法是字的组合,但从整体来看,它还需要面对展示空间的问题,它必须与展示环境相结合。这个创作上的矛盾,也是书法的基本属性——它要求创作者在创作中要平衡统一各个因素,又要在处理每一个因素时有意识地照顾它的独特性和排它性。

    以近代碑学的演变为例:邓石如用刻印用刀的方法改变点划的写法,写出碑版的精气神,但这样的改变需要结体的开张,他也注意到这一点,从而宣扬点划要“密不透风”,而结体要“疏可走马”,他的作法是拉长字形,但这样做反而使结体拘谨了;随后,赵之谦、康有为等人在字形结构上横向走,取得开阔气势,但章法松散;在章法的处理上,于右任等书法家开始让字形不稳定,左右摇摆,寻找到点划、结体、章法三者的配合,只有它们“不统一”,才能融入到整体之中。

    这样的创作理论,与生物学界的全息理论有着非常大的相似性。比如欧阳询和颜真卿的楷书,在楷书创作的演变过程中,点划一旦改变,必然牵一发而动全身,整体的面貌、系统都会发生根本转变,这就说明,书法创作的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中有同构形式存在。

    (在5月18日的“翰墨千秋——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展”系列活动中,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沃兴华如是说。中国文联网记者张亚萌整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