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京市老年合唱大赛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3     作者: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北京市老年艺术协会、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中国网络电视台喜乐乐(中老年)频道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第六届北京市老年合唱大赛5月20日落下帷幕。经过激烈比赛和评审,北京乐音合唱团、北京朝阳门华风合唱团、北京天歌合唱团、北京布谷鸟合唱团、中国文联老干部合唱团、空军司令部老干部合唱团、北京社科院秋之韵合唱团从报名参赛的70多支合唱团中脱颖而出获得金鹤奖,“亚奥女子”合唱团、西城区老教师合唱团等17支合唱团获得银燕奖,北京汇文慕贞合唱团等19支团队获得铜雀奖,另有19支合唱团获得优秀奖。

    看到大赛的成果,大赛评委会主任、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主席徐锡宜十分欣慰:“每年一届的北京市老年合唱大赛到今天已经成为了一个品牌,不仅代表了老年合唱的水准还吸引了更多老年人、老年合唱团队加入到合唱活动中,本届比赛的参赛团队不仅涵盖了中央各部委、在京部队、公司企业冠名的合唱团还有最基层的社区合唱团。参赛队伍整体水平与往届相比有着明显提高,处理上更加考究、理念也更加具有艺术性。

    北京市老年合唱大赛在丰富老年文化生活、普及群众性合唱活动,提高合唱水平、促进相互学习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大赛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伊密认为:老年人站在音乐厅舞台上唱歌,台下有专业评委、有观众、有掌声,老年人从中获得的满足和成就感是任何其它形式无法给予的。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油龙”合唱团团长陈文益和首都老兵艺术团合唱团团长助理程琳都认为,“参赛最大的收获是让团员们亲眼见到、亲耳听到、亲自感受到了其他合唱团特点和优势、取长补短,尤其是大赛在颁奖音乐会上增加的点评环节让我们受益匪浅。”

    今年的大赛刚刚落幕,组织者已经开始思考如何让明年的大赛水准更高。徐锡宜坦言:“大赛虽然达到了较高的水准,但在伴奏、指挥处理等方面仍有不足。为了让更多合唱团能够在这些方面更加规范,明年大赛计划以排练示范团演唱规定曲目的形式对参赛团队进行赛前培训,让大家对‘标准’真正‘看得见’、‘摸得着’。”主办方希望老年合唱大赛这道风景一年比一年更加美丽。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