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明:向舞台敬个礼 何冰:不疯魔不成活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3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人艺新戏《喜剧的忧伤》于5月19日举行建组发布会。暌别戏剧舞台30年的陈道明将对手人艺实力派演员何冰,共同演绎这部只有两个人的戏剧,成为该剧最吸引眼球的看点。

 

    话剧《喜剧的忧伤》改编自日本著名编剧三谷幸喜的作品《笑的大学》,是一部“隐含着忧伤色彩的喜剧”。《泰晤士报》剧评称该剧为“当今世界上最高级的喜剧”,曾在俄罗斯、英国、韩国等多国上演并引起很大影响,其中也包括英国老牌剧团老维克。“两年前,我在老维克剧团的网页上看到这部戏的剧评,当时非常好奇,一个英国老牌剧团为什么会演出日本编剧的作品?亚洲作家的作品能被欧洲戏剧界多次上演并获得认可,这其实并不多见。”该剧导演徐昂说。于是,他在《哈姆雷特》去日本演出时特意买来了剧本,阅读后的快感和激动使他不仅决定要把这部戏呈现给中国的观众,后来还亲自操刀对剧本进行了本土化改编。而这部剧作的“万有引力”效应不仅作用在了徐昂身上,还有自中戏毕业后就再未涉足舞台的陈道明,和舞台上“不疯魔不成活”的何冰。“这个剧本我非常喜欢,很早就和‘道哥’(陈道明)聊这个剧本,他也很早就进入创作状态。后面的两个月我们会封闭排练,我觉得非常幸福,希望这个过程能够充满享受感,并且能把这种享受带到舞台上,带给广大观众。”何冰说。而据徐昂介绍,何冰早在两年前就“加入”了创作,精读剧本至烂熟程度,以至于有时要“强迫”他放下本子。有一阵何冰在外地拍戏,为了和徐昂商讨这部戏,两人之间一个月的电话费就花了5000元。

    是什么样的封闭排练,能够让何冰如此兴奋而又幸福?这部《喜剧的忧伤》究竟魅力何在,让暌别舞台且曾自称并不擅演喜剧的陈道明跃跃欲试?“这是一出结构性喜剧,并不需要演员过度的‘喜剧表现’,它能够展现出人性在特定历史背景下的特定弱点,是非常杰出的一部作品。”陈道明说。一个审查官(陈道明饰),一个编剧(何冰饰),北京人艺将这部仅两个角色的作品拓展为大剧场制作的演出,足见对作品的钟爱。但在谈及创作构思和预期时,几位主创却都默契地三缄其口。“看完了你就知道了。”陈道明说,“任何角色的形象塑造都是靠舞台磨砺出来的,而不是靠想象。我现在告诉你我演的A,但结果出来却是C,那不是骗你吗?”而对于此次加盟的动因,除了作品本身的吸引力外,陈道明还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为了忘却的纪念。现在大家都喜欢强调个人努力,但是人得知道感恩,我们不能忽视别人给我们的平台和机会。演员的职业为我带来了很多,而舞台是我的出发站,回首望去,向出发站敬个礼,是我对舞台的一次回报,是我个人的一次职业还愿与学习。希望大家不要吹捧,而是在戏过之后,能够看到几篇好的剧评,我很多年不见这个东西了。”

    据悉,《喜剧的忧伤》将于7月19日至8月7日登陆首都剧场。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