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文艺战士,著名舞蹈艺术家,国家一级编导,辽宁省舞蹈家协会顾问,沈阳军区政治部第一干休所离休干部庞志阳同志,因突发急性心率衰竭经抢救无效,于2011年4月17日8时4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庞志阳同志1930年8月生于沈阳市,1949年3月入伍,1961年8月入党,1988年12月离休。历任沈阳军区政治部前进歌舞团舞蹈编导、舞蹈指导;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辽宁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编导学会会长。

    庞志阳同志一生热爱舞蹈事业,全身心地投入在舞蹈事业的学习、创作、人才培养和理论建设的工作中,他以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在辽宁乃至全国的部队和地方等不同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几十年的创作成就颇丰,1964年参加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创作,系编导之一,其参与和主创的其它主要代表作还有:大型舞剧《蝶恋花》、舞蹈《金山战鼓》等;主要专著有:《舞蹈随笔》《原生态舞蹈》《满族舞蹈寻觅》等。庞志阳同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生活,始终将自己的情感、创作和服务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在艺术家深入生活,传承发扬民族优秀文化方面堪称楷模。由于他的品格和学识在舞界出众,被辽宁省文化厅、省文联、省民委等部门聘为《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辽宁卷》副主编,他与其他同志合作,历时8年,终为辽宁留下了濒临失传的民间舞蹈财富。庞志阳同志是在沈阳指导第一支广场老年秧歌队的舞蹈专家,是沈阳第一、二、三届国际秧歌节的策划者和总导演。他对改革开放后的群众文化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的作为和情怀令人难忘。

    庞志阳同志的一生,宽厚美德、勤务敬业,他为中国舞蹈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为艺术殿堂增添了光辉,为居家百姓带来了快乐。他一身正气,淡泊名利,生活简朴,热诚待人,是军、地文艺界和社会爱舞者的良师益友。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