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歌舞艺术新生之路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0     作者:丹增贡布     来源:中国艺术报

西藏歌舞艺术新生之路

——回顾60年以来西藏歌舞艺术发展

丹增贡布(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西藏舞蹈家协会主席)

    是谁拯救了西藏古老的歌舞艺术?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不仅拯救而且培育了很好的环境和土壤,让藏民族古老的艺术得到了抢救、挖掘、传承和发展,使之成为中华民族艺术瑰宝中璀璨夺目的明珠。

    在旧社会,政教合一统治下的西藏,无比悲惨,无比封闭,许多古老的艺术品种失传消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西藏1951年和平解放以来,尤其是1959年平息叛乱及西藏进行的民主改革,才让百万农奴真正地站起来当家作主,有了人身自由,成了国家的主人,具有悠久历史能歌善舞的藏民族才有了真正放声歌唱和尽情欢舞的权利,从此有了西藏歌舞艺术的真正新生。

    专业文艺团体如雨后春笋

    旧社会中,在西藏真正含义上的专业艺术团体几乎没有,只有一个“噶尔吧人”队,仅仅为一些达官显贵的极少数人服务,其实从严格意义上讲,他们也算不上专业文艺团体。自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以后,才有了名副其实的专业文艺团体,成立了西藏歌舞团、藏剧团、话剧团、军区文工团、豫剧团、秦剧团等专业艺术团体。当时西藏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地自发成立了各种业余文艺团体和宣传队,覆盖每个城镇和乡村,甚至最偏远的边境地区也自发成立了演出队。到处都是龙腾虎跃,歌舞升平,似乎整个喜玛拉雅山脉在歌唱,雅鲁藏布江在起舞,不仅体现农奴翻身得解放后的喜悦心情,而且为西藏众多的不同种类的歌舞搭建起了很好的展示平台。这对西藏古老的传统歌舞和民风、民俗也起到了传承和保护作用。在这个背景下,西藏自治区在众多民间歌舞中选择最具代表性和特色的节目组成一台晚会,1964年到北京参加全国首届少数民族歌舞汇演,演出后轰动京城内外,并在雄伟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与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同台向印尼总统苏加诺演出(《东方红》上半场,我们下半场),演出结束时周总理向苏加诺介绍了西藏演职人员的情况,不久毛主席和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了所有的演职人员,并合影留念。这是党和国家领导对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的关怀,对西藏艺术事业的支持,体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随着西藏艺术事业的发展,西藏各地相继成立了专业的文艺团体和半专业性质的乌兰牧骑式小型文艺团体,不仅活跃了广大西藏农牧民地区文化生活,而且更好地为当时掀起的西藏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事业推波助澜。这在旧社会是无法想象的,也是根本做不到的。

    专业文艺人才阵容强大

    和平解放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在西藏自治区各级领导的大力培育和老一代艺术家前赴后继共同努力下,西藏的艺术人才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一批又一批专业人才从祖国各地各大院校毕业后分配到西藏的艺术团体。目前,西藏自治区已经形成了一支以藏族为主体的文艺队伍,为西藏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社会做出了卓著的贡献。如1999年在第六届全国民运会上展示给世人的大型歌舞《吉祥颂》,将传统歌舞艺术与当今创作手法相结合,充分展现了高原人在世纪之交的精神面貌。演出后,得到广大观众和国内外来宾的高度赞扬,这在西藏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6000余人的演出阵容,在过去根本无法想象,只能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社会主义优越环境里,才能有西藏传统歌舞和民俗艺术百花齐放的新局面。这将对西藏各门类民间传统艺术更好的抢救、挖掘、发展、继承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些濒临灭绝的艺术品种也因此得到了很好的抢救和传承保护。

    大量文艺作品脍炙人口

    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又一批的文艺工作者在党的阳光雨露的滋润下,怀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对艺术的炽热追求,与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将积累的丰富生活感悟投入到艺术创作中,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家喻户晓、反映当代藏族人民的各类歌舞艺术作品。如:大型主题歌舞《大雁颂》,大型专题晚会《回归颂》,大型民族乐舞《珠穆朗玛》,大型服饰歌舞《雪域艺海随想》,大型歌舞《岁月如歌》《向着太阳》《多彩的哈达》,民族交响乐《雅鲁藏布大峡谷》,器乐作品《吉祥九重天》,表演唱《急迪迪》,舞蹈《丰收之夜》《艺人的欢乐》,女声独唱《咱们西藏》《这里是祖国的高原》《香巴拉并不遥远》《天上的西藏》《圆梦新天路》,男声独唱《高原迎宾曲》,男子集体舞《飞快的舞步》,女子集体舞《热萨玛》,舞蹈《珠峰绝恋》,大型风情歌舞《天上西藏》《魅力西藏》等,都获得了省级以上的各类奖项,并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得到了很高的评价。特别是2009年赴京参加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的专场演出《天上西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等有关领导及全国两会代表观看了演出,后来又加演一场,为采访两会的外国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节进行专场演出。2010年,应文化部特邀,男子集体舞《飞快的舞步》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2010年元宵晚会。2011年西藏自治区舞蹈《欢歌起舞》入选中央电视台春晚,播放后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好评。自治区歌舞团的女子舞《热萨玛》入选文化部春晚,播放后同样得到了各界观众和同行们的高度评价。这充分说明了西藏艺术不断发展的成果和某些舞蹈项目已达到了较高的水准。这些优秀作品的涌现,不仅是对西藏传统歌舞艺术很好的继承,而且对西藏传统歌舞艺术的创新和走向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这种势头越来越好,大家的创新意识越来越强,节目越来越受到国内外观众的欢迎和称赞,形成了西藏社会主义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天地。

    值此隆重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的时候,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难得的历史机遇,更加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伟大的祖国。我作为党和国家培养起来的一名老艺术工作者和历史的见证者,展望未来,心潮澎湃,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决心以优秀的成绩为构建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做出应有的贡献,与时俱进,永攀艺术创作的新高峰。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