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研所举办“董锡玖先生追思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0     作者:晓丹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21日,董锡玖先生的追思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举行。依照董锡玖先生遗愿,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欧建平、江东的主持下,追思会抛开了所有繁琐的程式和多余的装饰,会场布置简单但充满浓厚的情感氛围。舞蹈界著名学者王克芬、隆荫培、刘恩伯、刘骏骧、巫允明、周元,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冯双白、秘书长罗斌,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朴永光,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董晓萍,舞研所在职研究人员及董锡玖先生生前好友、学生数十人到会,大家一同回忆了与董锡玖先生在一起时的温暖瞬间。

    董锡玖1925年生于山东济南。1948年起从事舞蹈活动,曾师从著名舞蹈家戴爱莲习舞。1949年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49年7月入华北大学三部舞蹈队、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从事舞蹈演员工作。1952-1962年任著名戏剧家、中央戏剧学院院长欧阳予倩秘书。1956年加入中国舞蹈史研究小组,在欧阳予倩、沈从文、阴法鲁、吴晓邦、杨荫浏等先生指导下,研究中国古代舞蹈史。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舞蹈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常委,中国敦煌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舞蹈委员会会长等职。

    2011年4月9日,董锡玖先生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追思会上,大家形容董锡玖先生时用的最多的一个词语就是“仁者”,一个怀有仁爱之心的德者、智者、强者。不管是在中国舞蹈史研究小组的工作,还是下乡采风,董锡玖先生总是兢兢业业,学术态度严谨,哪怕是最细微的地方也要落在实处。董锡玖先生为人谦和,与人交往时保持“求同存异”的原则,不会因为学术上不同的见解影响待人的态度,无论是朋友还是学生遇到困难时,她都会不计回报、不求名利地帮助对方,她所表现出的学术精神、学者涵养令所有与会者印象深刻。

    追思会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不足以表达与会者对董锡玖先生的敬重与感恩。作为中国舞蹈界老一辈的学者,董锡玖先生为后人留下了太多值得学习的东西。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