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在心中 希望会永生——大型歌舞剧《玉树不会忘记》在京公演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0     作者:孙晓丹 徐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16日,大型歌舞剧《玉树不会忘记》在京上演。这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为纪念4·14玉树地震一周年举办的感恩演出。总编导由色尕、苏自红担任,从创作到与观众见面只用了半年时间,向人们展现了玉树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我是玉树的儿子,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的激情与灵性是那片土地所赐予的,我用心灵深处的声音去呼唤,我用宁静祥和的心来祈愿。”编导色尕是这样形容自己的创作感想。

    《玉树不能忘记》以“阿依”(奶奶)和“小达哇”(孙子)祖孙两人为主线,分为“美”、“情”、“悲”、“爱”和“梦”五幕。整个舞剧用“情”字贯穿,祖孙之间的亲情,同学之间的友情,以及祖国同胞之间的大爱精神都令在场的每位观众为之感动。

    编排方面,编导在运用当地丰富的民族歌舞素材基础上,并没有完全拘泥于民族舞蹈,而是充分运用了现当代舞的手法,再现了不屈不挠的玉树各族人民顽强战胜地震灾害的场景。舞剧在祖孙两人幸福平静的生活中展开,“赛马节”上奔放的卓舞、欢快的弦子、悠扬激昂的民歌无一不描绘出人们心目中的天堂,雪域高原呈现出一幅幅多彩和谐的画卷;突如其来的地震将美丽的玉树顷刻之间变成一片满目疮痍的废墟,弥漫的烟尘、坍塌的房屋、逝去的亲人,此刻剩下的只有孤独、无助。编导运用“人形石堆”不断变换的方法,将玉树地震情形再现于舞台,使观众身临其境,紧张压迫感和恐惧感让观众的心与玉树人民紧紧靠拢。急促的脚步,涌动的人群,象征着部队战士、公安消防、武警官兵、医务人员的四色彩灯,不停的交织闪烁,他们不顾自己安危穿梭于一片片废墟中,此刻,他们的手臂挽起的是同胞的生命,他们的肩膀扛起的是中华民族的大爱精神,他们用双手挽回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悠扬的山歌再次响起,但却比之前来得更加嘹亮更加动人,洁白的哈达从各个角落奔流而出,纵横交错,汇集在一起,老阿妈与小达哇带领众人一起踏出响彻天宇的步伐,踏出坚定的生命信念,踏出玉树人的新生,朗朗的读书声又在静谧的剧场里回荡,小达哇趴在草地上,画出了心中美好的新校园……

    通过演出,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向世人证明了玉树人的坚强,即便恐惧、灾难、无助会在生活中发生,只要有信念在心中,希望就会永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