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傣族舞剧《金孔雀》创作正式启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0     作者:熊晓晖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4日,中国舞蹈家协会就舞剧《金孔雀》资助项目与吉林市歌舞团正式签约。这标志着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吉林市歌舞团联合出品的现代傣族舞剧《金孔雀》已正式启动。

    《金孔雀》是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第二批资助项目之一。该剧属于当代题材,以著名舞蹈家刀美兰的生平为创作原型,加以艺术虚构而成,以傣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音乐舞蹈资源为创作基础,再现了傣族人民的美好情感、浓郁的民俗和美丽的自然风光。

    据悉,中国舞协在运作这台舞剧过程中,充分发挥幕后“推手”作用,深入到创作的各个环节,精心设计,搭建“老中青”三代创作班底,尝试注入新的创作理念,力图将这部舞剧打造成视角新颖、时代感强,好看、好听而感人的一部民族艺术经典。《金孔雀》是吉林市歌舞团改制后的第一部原创舞剧,全体演职人员已全力投入到前期排练中。主创团队目前已进入实质性创作阶段。

    该剧预计年内与观众见面。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