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登台二十年 今年又有新看点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8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继《蔡文姬》大获成功后,北京人艺历史剧系列之二——《李白》也于5月13日晚亮相首都剧场。比起前一部的“新人当道”,《李白》的“老将出马”则是另一番风味,从1991年到2011年,《李白》今年正好迎来了上演的第二十个年头,而主演濮存昕也整整演了20年。“濮哥的呼吸都是李白的。”导演唐烨在评价濮存昕的表演时说。

    一部戏的主演由一位演员担任了20年,这在如今的话剧界可谓稀有。这对濮存昕的个人意义同样不凡。“1991年演出时真是初来乍到啊,一轮演下来嗓子都哑了。现在不会了,我会在表演中释放自己的生命力,让生活自然流露。目前我的年龄和戏中李白的年龄正好差不多,所以更能体会李白的心境。之前演了很多年,但这次排练中我还是找到了很多新的感觉,这就像画画时‘画到生时是熟时’,演到最后会去掉技巧的东西。”

    “很多观众说看过这个戏不止一次,再看还是能被打动。”导演唐烨说,“《李白》之所以值得反复看,是因为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对这部戏有着不同的感悟。”去年该剧曾沿着历史中李白流放的路线进行巡演,收获了很多观众的好评。“看戏的观众有四五岁的孩子,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都能看懂,这就是郭启宏先生剧本的魅力。”唐烨称此轮演出的修改并不大,只是在“宋康祥”这个人物身上还原了戏剧矛盾冲突,而除了剧情,演员方面则有新的看点。“上演这么多年,《李白》还是没有停下脚步,我们每年都会尝试一点新的变化,比如2009年演出时,青年演员邹健和吴珊珊加入,今年我们更年轻的演员杨佳音等又进入了剧组,可以说我们也试图用这部戏来培养年轻人。”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