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井冈精神 回报老区人民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6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传承井冈精神 回报老区人民

——中国文联文艺家采风慰问“井冈山革命老区行”侧记

    “巍巍井冈,连接着中国共产党艰辛而又辉煌的历史;光荣井冈,写满中国人民伟大复兴的梦想。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按照中央的要求和中国文联的部署,今天,我们组织部分知名文艺家专程来到井冈山,开展走访、采风、慰问活动,目的是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向英雄的革命老区人民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艺术实践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革命老区、送到基层一线。”在5月13日于井冈山举行的中国文联文艺家采风慰问“井冈山革命老区行”慰问演出现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在致辞中道出了此次活动的目的。

    在江西期间,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苏荣会见了赵实一行。苏荣对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家赴井冈山采风慰问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江西省有关情况。赵实介绍了采风慰问活动情况及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有关活动的安排。双方还就文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上洋,江西省副省长朱虹等会见时在座。

    5月13日至14日,中国文联文艺家走进井冈山革命老区进行慰问演出。图为慰问演出活动组图

中国文联网记者  郭青剑/摄

    5月13日至5月14日,由中国文联主办,江西省文联、吉安市委宣传部承办,井冈山市委市政府、吉安市文联协办的中国文联文艺家采风慰问井冈山革命老区行活动在革命圣地井冈山隆重举行。来自多个艺术门类的艺术家通过演出、笔会、走访、参观等形式,向老区人民献上艺术盛宴,从老区发展实践中受到教育。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六华,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郜海镭,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曹杭,吉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文彩,吉安市委常委、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梅黎明等有关方面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敢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党、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这里,毛泽东同志等革命先辈创建了中国革命的第一个根据地,建立了中国革命的第一个红色政权。在这里,裹挟着战火与硝烟的军旗还在迎风飘扬,黄洋界的炮声还在回响;在这里,井冈山人民创造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业绩,感天动地,令人鼓舞。

    赵实在慰问演出前的致辞中强调,我们文艺工作者,要继承、宣传和弘扬井冈山精神,让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世代相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放射出新的光芒。希望我们文艺工作者在这次采风慰问学习实践活动中,从井冈山精神中吸取营养,获得艺术感悟和思想启迪,更加努力地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更加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为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3日下午在井冈山红旗广场举行的慰问演出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吉安市歌舞团带来的开场舞蹈《井冈山上太阳红》为整场演出奠定了红色基调。著名京剧演员于兰除了表演保留节目京剧《杜鹃山》中的“家住安源”选段外,特意增加了“志坚心齐”选段。她说,这段唱词中明确提到了“井冈山”,所以一定要唱给井冈山老区人民听。著名快板演员张保和本来正在住院,为了演出他提前出院,并且提前一天到达井冈山,和当地演员一起排演了快板节目《神奇的井冈山好客气》,这也是他去年跟随中国曲协赴井冈山采风后专门创作的作品。著名特型演员王霙、严凤琦、郭伟华、谷伟等扮演的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重回”井冈山的情景表演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当几位演员深情朗诵那首著名的《西江月·井冈山》时,全场掌声雷动。

    表演中,艺术家们还非常注重与现场观众的互动。著名滑稽演员刘全和、刘全利时而跑向观众席,时而把观众请到台上,一起表演经典节目《小鸟与蜜蜂》。著名舞蹈演员王小燕表演完舞蹈《井冈山姑娘美后》,把一批舞蹈用的手绢抛向了观众席,引起观众沸腾。她还和当地的秧歌队一起扭起了秧歌,欢快的舞步给演出增加了不少的乐趣。著名歌唱演员高保利和现场观众一唱一和,来了一曲高亢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著名魔术师傅琰东教观众表演魔术,吸引了现场观众极大的好奇心。老区观众激动地表示,这种互动让艺术真正地走到了自己身边,给自己带来的惊喜更加真切。

    江西籍著名歌唱演员张华丽带来的《幸福颂》《好运来》,由吉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文彩作词、当地演员龙雁青演唱的《连心桥》,吉安市永新县农民表演队带来的地方特色浓郁的江西永新盾牌舞等一一精彩上演。演出在著名歌唱演员殷秀梅的《长江之歌》《一杯美酒》中圆满落幕。

    演出中,吴长江带领朱理存、孔紫、丁杰、蔡超、杨金星、刘称奇、李晖、帅安等美术家为井冈山人民献上了《巍巍井冈展雄姿》《井冈云涌》两幅作品。赵长青带领李洪海、张继、毛国典等书法家献上了书法作品。刘冬生等摄影家献上了摄影作品。13日晚,书画家们又举行笔会,创作了多幅书画作品。

    采风慰问团还走访了井冈山菖蒲古村的老党员和老区群众,为他们赠送了书法作品和慰问金。在老党员王子策、王海龙兄弟家,赵实和他们拉起了家常。听到村里群众的日子过得很红火,采风慰问团的团员们为老区的发展感到由衷地高兴。在92岁的左寒珍家中,赵实说,经历过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老区群众长期以来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值得文艺家们学习。大家在祝愿老人健康长寿的同时,也都希望此次的到来,能带给群众更多的欢乐。

    采风慰问团还参观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并敬献花圈,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一个个革命先辈的名字,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处处复原场景,以及表现井冈山革命战争内容的一幅幅图画、一尊尊雕塑等艺术作品,深深打动了文艺家们的心。著名主持人鞠萍表示,井冈山这片红色热土有着辉煌的历史,这段历史应该一代一代往下传。多次来井冈山的著名演员牛群表示,全国的名山大川中,井冈山是唯一没有庙宇、没有香火的,但它却吸引了全世界的人来这里。为什么呢?因为它是一座圣山,是一座神山。有什么神呢?有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井冈山精神。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我们的革命队伍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打出了一片新天地。大家表示,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在新时期,老区人民艰苦奋斗,创造了老区发展的新业绩。此次赴井冈山采风慰问的见闻给自己带来了心灵上的震撼和精神上的洗礼,以及艺术上的灵感和创作上的收获。听说中国文联还将组织文艺家赴大别山、沂蒙山等革命老区进行采风创作慰问,大家纷纷表示要踊跃参加,并一致认为,文艺工作者就应该多到井冈山等革命老区走一走,用革命精神感染自己、鼓舞自己,同时用自己的艺术才华奉献老区人民、回报老区人民。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