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握手》被改编 老作家获赔偿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6     作者:夏旭     来源:中国艺术报

    被称为“感动过整整一个时代的中国人”的长篇小说《第二次握手》作者张扬,将某出版社起诉至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认为出版社侵犯了自己的署名权、改编权和获得报酬权,要求对方赔偿经济损失40万元等。近日,法院判决出版社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作者各项损失13万余元。

    原告张扬诉称,2007年12月,被告出版社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第二次握手》改编成连环画并以《名家老版连环画·关庆留专辑》(全七册)的方式出版发行。连环画全套的外包装、《第二次握手》连环画单册的封面、内页、版权页均未署张扬的名字。连环画出版发行3年来,出版社却从未向张扬支付任何报酬。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张扬提出了上述请求。

    西城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作为专业出版机构未经张扬许可就径行出版,其主观过错和侵权情节较为严重。法院综合考虑以上因素,以合理使用费为基础,确定赔偿数额10万元以及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