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卖+典当:打造艺术市场新亮点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3     作者: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异常火热,甚至有媒体曾一度惊呼中国艺术品市场迎来了“亿元时代”。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传统典当行业中占重要份额的艺术品典当却“稍逊风骚”:全国近4000家典当行,维持艺术品典当业务的不到20家,即便如此,其业务流量也堪称寥寥。火热的市场和艺术品典当的冷清,形成了十分吊诡的局面。

    曾多次在央视《鉴宝》栏目担任鉴宝专家的书画鉴定家李元茂表示,究其原因,这跟艺术品典当中的鉴定、估价风险不无关系。“与书画投资的巨大收益相比,目前国内的书画鉴定人才严重缺失,在没有专门的评估标准、权威的鉴定团队的前提下,艺术品的真伪、价格谁说了算,这个问题必将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李元茂说。

    据介绍,早在2009年,北京通银典当有限公司与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就曾尝试“拍卖+典当”的合作模式:由拍卖行的专业鉴定人士对艺术品进行鉴定,而典当行中绝当的当品则可以通过拍卖行拍卖以实现流通。但在此模式中,因为业务环节侧重点不同,拍卖行只对进入拍卖程序的艺术品进行鉴定,却未能及时对进入典当行的当品进行鉴定,造成了拍卖行对艺术品只能估价、不能保真的尴尬处境。

    尽管如此,艺术品典当自身的巨大市场潜力,特别是通过典当使投资者获得“调头寸”现金流以继续参与市场博弈的巨大需求,令业界对艺术品典当的探索从未停止过。4月29日,东方水墨书画艺术品店正式落户浙江新昌,并将首次突破书画交易和典当的合作瓶颈,开创国内书画交易、书画典当捆绑的艺术品经营模式,在艺术品交易和典当行业之间实现“无缝对接”。东方水墨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睿透露,该店采取“专卖+典当”的模式,在专卖交易环节,东方水墨通过书画家印章、指纹和作品编号、收藏证书等向买家承诺作品的真实性;在此基础上,凡经验证是出自东方水墨专卖的书画作品,均可在东方水墨进行典当。据悉,目前已有方本幼、李元茂、刘岳林、顾典章、郝治国、孙长武等数十位书画家签约东方水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