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上钢》改版上演重温世博美好记忆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3     作者:殷郡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10日、11日,由上海市文联艺术团、浦东新区上钢新村社区联合创排的大型原生态情境剧《家园·印象上钢》(世博后版)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隆重上演。上海市各区县、街道镇的文明办和社区文艺骨干齐聚一堂,共同欣赏了这出全部由上钢街道社区群众出演的大型群文类原创舞台剧。

    2010年上海世博开幕之际,第一版《家园·印象上钢》是世博园区的原住民——上钢新村社区群众呈现给上海世博的一个欢迎盛典。作为唯一一出在世博会上演的群文类原创舞台作品,该剧以全部由社区群众出演及温馨感人的原生态表演等诸多亮点,赢得了社会的强烈反响。

    在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文联和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本着大力提升社区群众文化艺术素养的宗旨,《家园·印象上钢》于2010年11月进入了世博后版的创排。经过为期半年的改版创排,该剧作为第2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群文类演出项目之一,于世博会成功举办一周年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在上海大剧院首次亮相。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杨益萍等观看了演出,并与社区演员们亲切合影。

    《家园·印象上钢》(世博后版)的创作团队由著名导演、多届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信洪海领衔,汇集了著名作曲家蓝天、文华奖获得者章小敏、著名编导强黎悦、国家一级舞美师张顺昌等多位具有丰富舞台经验的主创成员。这一版本充分运用上钢新村街道近10年来大力开展群文建设所取得的深厚积淀和丰硕成果,以上钢社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轨迹为主线,见证了在这片热土上尤其是成功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完美诠释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形式上也都有了创新和突破,重点添加了世博会欢乐祥和的场景再现,提升了舞美、灯光、音响等专业效果,使之更具有艺术感染力和表演张力,并且强化了舞蹈类节目的节奏感和美感,在不同环节加入了音乐剧、话剧等更为丰富的表演形式,使之综合体现了世博后上海在建设文化大都市进程中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及社区群众的文化追求和文化自信。

    《家园·印象上钢》(世博后版)由118名社区演员倾情献演。这些上钢新村的社区居民、老工人、老劳模和“两弹一星”老功臣,以极其深厚的情感和饱满的精神,积极投身到为期4个月的排练中。社区演员们年龄跨度从9岁到75岁,涵盖了老中青幼四代社区群众。全剧共分为5幕,随着剧情的深入展开,喷薄着意气风发的开埠宣言、满怀着豪情壮志的创业年代、洋溢着邻里情深的工人新村、散发着澎湃激情的变迁年代、充满着诗情画意的世博回眸,都一一呈现在了观众眼前,勾起无数温馨的回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