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家引领作用 繁荣中国美术事业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3     作者:丁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85年,中国美协艺委会设立之初,率先成立中国画、油画、壁画、插图装帧艺委会,而后,美术理论委员会于1988年成立。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文化艺术不断繁荣,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美术门类渐趋多元,中国美协相继成立了20个专业艺委会。各专业艺委会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推动中国美术的发展和持续提升学术水平为己任,发挥专家优势,以清晰的学术思路、正确的学术导向和积极的学术策略开展创作、研究、展览、论坛、教育、出版、国内外交流等各项活动,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

    为配合中国美协的发展方针和发展方向,各专业艺委会需要不断完善自身建设,积极整合中国美术各专业领域的优势资源。但由于多种原因,很多艺委会多年没有换届,超出了艺委会条例中任期5年的规定,有的艺委会已任期9年或10年,亟待换届,从而为中国美术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

    在换届工作上,中国美协坚持“成熟一个换一个”的原则,积极发挥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广泛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2009年,油画、环境设计艺委会平稳换届;2010年,陶瓷、平面设计、漆画、工业设计、壁画、版画、雕塑、少儿美术艺委会陆续换届;美术理论委员会也于今年初顺利换届。

    为适应社会分工细致化和美术门类多样化的发展局面,日益扩大中国美协的社会影响力,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于2010年7月在中央美术学院正式成立,旨在探索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的发展,并研究美术作品的保存修复,开创新时期绘画艺术发展的新领域。

    各专业艺委会换届和成立后,均召开了工作会议,各艺委会班子团结一心,积极讨论,群策群力,总结过去的成绩和不足,对近期的工作重点和长期的学术规划进行战略部署,积极研究中国美术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实效性和可行性的活动建议。目前,很多艺委会的活动项目已经展开,并取得了非常好的阶段性成果。例如,油画艺委会策划实施的“吾土吾民——百年油画中国语境邀请展”,关注、把脉中国油画的文化定位;环境设计艺委会组织的“为中国而设计”环艺大赛和论坛,立足中国本土,切实关注百姓的生存现状,具有利国利民的长远意义;壁画艺委会拟举办全国高等院校壁画创作与教学研讨会,旨在增进院校师生的交流;美术理论委员会计划持续举办以“为中国美术立言——当代美术的中国特色”为题的高端论坛,希望构建中国特色的美术理论体系和评价标准,推动创作,培养年轻人才……各艺委会积极筹备的活动非常多,而且均是各专业领域里具有全国性意义的学术活动,这对于引领中国美术的当代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为适应新时期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形式,中国美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正在准备筹建新的艺委会(建筑艺术、工艺美术艺委会等),以健全美术专业、整合优势资源、团结美术人才、把握学术方向,指导中国美术事业健康繁荣发展。

    2011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新的起点上,中国美协各专业艺委会将发挥专家引领作用,为开创中国美术事业的新局面而努力,繁荣国内美术创作,加强国际美术交流,进一步“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

    (丁杰 中国美协艺委会办公室主任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