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平壤——记第27届“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1     作者:李少鹏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吉林交响乐团在艺术节闭幕式上演出  李少鹏/摄

    4月的平壤,风和日丽、花团锦簇,来自五湖四海的外国艺术家齐聚平壤,出席第27届“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

    4月15日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诞辰,朝鲜将其定为最大的节日“太阳节”。“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正是为了纪念“太阳节”而举行的国际性艺术盛会,艺术节期间不仅举办丰富多彩的演出表演,还组织各种各样的参观及庆祝活动。每当艺术节举办之时,平壤市内彩旗飘舞、鲜花盛开,全平壤市民都穿上节日盛装,争相涌入剧场,观看各国艺术团呈现出具有迥异的民族特色和民俗风情的绚丽演出。一时间,平壤市内10余个剧场天天爆满,舞台上五彩缤纷的演出和全城随处可见的鲜艳花朵使平壤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花的海洋。

    各国艺术家齐聚平壤  中国艺术团独领风骚

    本届艺术节共有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罗马尼亚、蒙古国、保加利亚、白俄罗斯、法国、芬兰、古巴、波兰、奥地利、乌克兰、越南等16个国家的44个团体,共440余名艺术家和海外朝侨艺术家参加。此外还有来自中国、日本、荷兰、瑞士等国的文化代表团来朝观摩,艺术节的规模和水平再创新高。

    中国艺术团是每届“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中最大的亮点,不仅人数众多,而且节目精彩,总能带给朝鲜观众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和崭新的艺术享受,受到朝鲜观众的热烈欢迎,是艺术节中的一朵独具魅力的亮丽奇葩。

    此次中国文化部派出由吉林交响乐团、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中国杂技团、福建歌舞剧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优秀艺术家组成的综合艺术团一行135人来朝参加艺术节,是参加本届艺术节的外国团体中人数最多的,也是近年来赴朝访演的规模最大的中国艺术团。

    与前几届艺术节不同的是,本届艺术节的开幕式没有选择在专业剧场,而是创新地选择在位于平壤风景秀丽的普通江畔的柳京郑周永体育馆里举行。数万朝鲜民众组成长长的欢迎队伍,在开幕式会场外载歌载舞,热情欢迎前来参加艺术节的各国艺术家。他们身着鲜艳的传统服装,手持花束,高喊“欢迎”、“友谊”。在会场入口处,来自朝鲜专业艺术团的艺术家们在高昂的民族音乐声中表演精彩的长鼓舞、象帽舞,绚丽的歌舞吸引住了所有来宾的目光。

    开幕式现场气氛同样隆重而热烈。在体育馆正中精心搭建的舞台上挂着巨型液晶屏,在舞台的两侧分别矗立着艺术节会标和朝英双语写成的“欢迎”字样。

    随着天蓝色的艺术节会旗冉冉升起,开幕式达到高潮。随后,朝鲜国立交响乐团和万寿台艺术团举行了一场综合音乐会,上演了《金日成将军之歌》《阿里郎》《脚步》《白毛女》《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等朝鲜和外国名曲。应艺术节组委会特邀,中国著名指挥彭家鹏指挥朝鲜国立交响乐团演奏了朝鲜乐曲《青山田野庆丰收》,成为在艺术节开幕式上指挥朝鲜乐团的中国第一人,他精彩的指挥博得满场热烈掌声。

    艺术节舞台精彩纷呈  中国艺术团首演成功

    在本届艺术节的第一个演出日上,各国艺术团纷纷亮相。中国艺术团在3个剧场分别举行了交响乐、舞蹈和杂技演出,均获得圆满成功。

    吉林交响乐团在牡丹峰剧场举行了首场音乐会。在这座朝鲜著名的交响乐殿堂里,70余名演奏家在彭家鹏的带领下,演奏了钢琴协奏曲《黄河》、管弦乐组曲《白毛女》选段、朝鲜乐曲《阳光般的微笑,日夜想念》《我可爱的故乡》《青山田野庆丰收》《倾倒》,以及管弦乐《胡桃夹子》选段、《朝中友谊万古长青》等,著名花腔女高音吴艳彧还演唱了中朝两国名曲《春江花月夜》和《桔梗谣》。一首首精美的乐曲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当演出结束时,全场雷鸣般的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观众们上台向指挥和演奏家献上一束束鲜花,以表达感动之情。

    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在东平壤大剧场举行的舞蹈组合首场演出中,年轻演员们饱含着真挚的情感,出色地表演了女子群舞《剪纸姑娘》、集体舞《海那边》和女子独舞《长调》等节目。舞蹈编排巧妙、内涵丰富,引来全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而中国杂技团在牡丹峰杂技剧场举行了首场杂技组台演出。演员们发扬顽强拼搏、勇于挑战的精神,将力与美完美地结合,展示了高超的技巧与实力。他们先后表演了杂技《芭蕾对手顶》《抖轿》《十三人大顶碗》《球技》等节目,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啧啧称赞。

    中国艺术团在本届艺术节的首日演出得到艺术节组委会和朝鲜观众的一致肯定。朝鲜中央通讯社、《劳动新闻》社对中国艺术团的演出进行了报道,朝鲜中央电视台还进行了全场录播。

    中国专场赢得满堂彩  朝鲜各界连称“顶好”

    本届艺术节期间,中国艺术团还在东平壤大剧场举行了综合专场演出,在长达110分钟的演出里,舞蹈、杂技、声乐、交响乐等多个节目轮番上演。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演出了女子群舞《剪纸姑娘》《桃夭》《水姑娘》、集体舞《海那边》、双人舞《老伴》;福建省歌舞剧院的舞蹈家何文音演出了女子独舞《长调》;中国杂技团演出了杂技《芭蕾对手顶》《球技》;吴艳彧演唱了《春江花月夜》;吉林交响乐团演奏了钢琴协奏曲《黄河》、管弦乐《朝中友谊万古长青》,并特别演出了朝鲜乐曲《青山田野庆丰收》、小提琴独奏曲《思乡歌》,以及返场节目《金正日将军之歌》。

    朝鲜文化相兼本次艺术节组委会委员长安东春评价中国艺术团的专场演出非常精彩,每一个节目都很有水平。他称赞彭家鹏的指挥富有激情、艺术表现力强,杂技表演技艺高超,舞蹈优美动人,尤其是集体舞《海那边》编排巧妙、内涵深刻,用现代舞的方式生动地表达了中国人民渴望统一的心情。中朝友协委员长崔昌植更是翘起大拇指,用中文连连称赞“顶好!”。

    中朝两国文化相近、感情相通,文化交流是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中朝友谊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近年来,中朝文化交流成果显著,朝鲜排演中国名著《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很多人观看之后都感动得落泪;中国电视剧《毛岸英》在朝鲜中央电视台连播3遍,朝鲜人民赞不绝口。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洪才表示,在本届艺术节上,中国艺术团发挥出高水平,展现了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风采,每一位成员也都以此次访问为契机,成为中朝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为推进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传统友谊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月之春”艺术节成为了朝鲜人民欢度“太阳节”的最好舞台。在每一个演出日里,朝鲜各个艺术团都会派出流动艺术小分队,赴各个剧场外搭建临时舞台进行表演。剧场内的外国艺术家倾情演出,剧场外的朝鲜艺术家支起麦克风,同样载歌载舞。路过的人们无不停下脚步,津津有味地欣赏。大人们站着看,孩子们坐在地上看,还不时随着动听的歌声打着拍子,即使天上飘起细雨,仍阻挡不住人群观看的热情。爱好文艺、能歌善舞的朝鲜人民尽情享受艺术节带来的快乐,朝鲜的电视台也全天转播各个剧场的演出录像,使不能前去剧场的人们在家里也能欣赏到艺术节的风采。

    在人们的依依不舍和万般留恋中,第27届“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于平壤柳京郑周永体育馆隆重闭幕。此次中国艺术团共获得团体、节目、个人金、银奖等11个奖项,是本届艺术节获奖最多的艺术团,其中吉林交响乐团、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获得了团体金奖。在闭幕式进行的部分获奖节目汇演中,吉林交响乐团演奏了朝鲜歌曲《思念阳光般的微笑》和中国管弦乐组曲《白毛女》中的第六乐章《欢庆解放》,何文音表演了独舞《长调》,多国音乐家共同演唱了《祝酒歌》。大家约定,还要再来平壤,感受花一般的城市和如花般绚丽多彩的“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