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柔软 尤其温暖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1     作者:宁远     来源:中国艺术报

1

    有一天主持一档综艺节目,参加节目的嘉宾里有一位在地震中失去左手臂的少年。

    在一个游戏环节,我给出一道题,要求知道答案的人举手抢答,那个少年没有举手,这样他就失去了回答的机会。

    对方有人回答完毕后,少年的同伴责怪少年:这个答案你应该知道呀,怎么不举手?

    我以为他要说:我不确定我的回答是否正确(游戏规则是:回答错误是要扣分的)。

    可是他没这么说,他笑嘻嘻地对大家说:我举了呀,举的左手,是主持人看不见。

    说完他自己还在笑。

    演播厅里有很短暂的沉默。

    说实话,当时的我接不上这句话,这句话的幽默和大气超出了我的想象,他的同伴也接不上。

    很快所有人都和少年一起笑了。

    我的脸却悄悄地红了。

2

    那天路过电视台门口的车站,下着不算太大的雨,人不多。

    从一辆公交车上下来两个聋哑人,一男一女,三十来岁吧。

    他们在争论着什么,一边下车一边急切地打着手势,看样子好像都觉得对方并没有理解自己要表达的意思,那个男的急得汗水都冒出来了,女的嗔怒着,眼睛瞪着男的,嘴巴撅起来。

    他们的手在空中挥舞着,身体也随着手在摆动,如果一个人要打断另一个人,他(她)就急切地摇摇头摆摆手,然后继续卖力地在空中比划。

    老实说,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我的直觉是这是两个情侣之间的争论,小吵小闹,只是比用嘴巴吵架的人费体力些,却并不影响他人。

    他们正向我的方向走来。

    马路上人不多,他们争论的同时看见了对面注视着他们的我,我这才意识到自己一直在盯着他们看,我很尴尬,很不好意思,我想我应该快步和他们相交而过。

    但是,他们俩突然对我笑了起来,尤其是那个女的,那笑容好像在说:你看哦,我家这个男人。

    他们的笑容里有无可奈何的意思,有争吵被人发现后的害羞,好像还有那么点被人理解的喜悦,总之,那是一种我很久没有感觉到的,来自陌生人的友善。

    他们不再吵了,带着那种可以融化我的尴尬的笑容走近我,再从我身边走过。那个男的还甩了甩手臂,对我眨了眨眼睛,好像在说:哎呀,吵得手都酸了。

    我也对着他们笑了。

    长久以来,我总是时不时被这两个瞬间莫名其妙地感动着。我想着那个少年和那对夫妻的笑容,想象着他们的生活,当我这样想的时候,有种难以言说的力量和喜悦就从我的心底生长开来。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