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法国戏剧荟萃启幕在即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1     作者:云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法演员联手打造4部大戏轮番登场

第四届法国戏剧荟萃启幕在即

    当英雄老迈、力不从心,男人会想些什么?当美人迟暮、残花败柳,女人会想些什么?法国日常派戏剧领军人物,著名戏剧导演、剧作家让-保罗·温泽尔将于5月12日至15日和19日,通过首次搬上中国舞台的两部姊妹篇作品《远离阿贡当市》与《打造蓝色》来回答这个问题。

    作为第四届法国戏剧荟萃4部大戏率先登场的作品,其通过洛林地区两对退休工人的生活见证了法国社会近30年的迅猛变化。《远离阿贡当市》是让-保罗·温泽尔在1975年创作的——原先炼钢厂的工作紧张而艰辛,夫妇俩退休后终于远离了市区,在乡间别墅过起了空闲的生活,但却不知如何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自由”,于是觉得自己没有用处了,只能自造打铁工作间来填补这让人昏眩的时间。《打造蓝色》创作于2000年,作者回到当时的工厂发现取而代之的是蓝精灵游乐园。于是,剧中50来岁的夫妻因此提前退休,他们没料到“娱乐时代、电脑时代、电视时代冲击了工业时代”,只能将自己沉浸在影视的虚幻世界和对宇宙天文的“无奈兴趣”中。

    《远离阿贡当市》由让-保罗·温泽尔与法国女演员勒潘演出,《打造蓝色》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韩童生和冯宪珍领衔主演,中法演员跨越语言屏障同台交叉演绎相同的人生感悟,这种交流方式让两国参演者倍感享受。其实,身为法国戏剧文化使者的让-保罗·温泽尔的中国戏剧历程开始于2005年,“当时我在北京大学讲座,并朗读了剧本的翻译片断,我以为我的中国之行就这样结束了,但法国戏剧荟萃继续了我的旅程”,同一个舞台被一条想象的线一分为二,创造出不同的戏剧活力。

    事实上,通过中文翻译来介绍法国戏剧作家的作品,由法国导演指导,中法两国演员演出,正是法国戏剧荟萃的功能所在。2008年启动的法国戏剧荟萃很快就成为中法戏剧文化交流的特殊空间,2010年已经发展到全国规模,在北京、上海、西安、大连吸引了一万多名观众。据法国戏剧荟萃艺术总监宁春艳介绍,第四届法国戏剧荟萃还有一些知名法国导演接受邀请带来了他们的新作。将于5月19日至22日和24日上演的《玛莱娜公主》同样别具特色,在这个与盲人演员共同合作完成的演出中,向人们证明戏剧不仅仅是一门艺术,更是一个能够促进社会融合及包容的工具。该剧法国导演让-克里斯托夫·布隆岱尔说:“我们想证明那些视觉障碍者,除了能按摩、说书,还能从事艺术创作。于是,我想到了莫里斯·梅特林克的这部展现生活的悲喜剧,漫无目的的游荡、阴差阳错的误会、等不到的约会……所有这些都是我们与盲人演员的深深共鸣,这部作品正是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此外,6月3日至5日,法国导演善婷携灯笼剧团重新编排的莫里哀的《贵人迷》,并将把全部收益转赠马大夫儿童基金会,用于在湖北、甘肃、陕西等地救助失学孤儿;6月11日至20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班的学生则将在法国导演威廉·梅斯基氏带领下演绎莫里哀的另一部名作《愤世嫉俗者》。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