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览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1     作者:郁雨     来源:中国艺术报

澳大利亚阿纳姆丛林东部树皮画

    这是一个出人意料的文博展览,因为展览的主角是一种海洋动物——海参。展览提供给中国观众过去不曾了解的信息,那就是中国人早在18世纪便因小小的海参与远隔重洋的澳大利亚建立起密切的往来关系:至少从1780年起,西里伯斯岛的海参捕捞者就抵达澳大利亚北海岸温暖海域中捕捞被中国人视为美餐的海参,这些远航渔民坐着小船开辟出中国与东南亚之间一条鲜为人知的遥远的贸易航线。这些故事足以改变我们的传统认识,我们的先辈其实并没错过欧洲地理大发现之后的环球贸易大潮,甚至还一度是广泛的国际贸易的弄潮儿。

    作为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想象澳大利亚”的一部分,这一由首都博物馆、澳大利亚文化年、墨尔本大学联合主办的“海参:华人、望加锡人、澳洲土著人的故事”展将在首都博物馆展出至5月29日。展览汇集了世界各地公共机构及澳大利亚最顶级收藏机构的珍品,展出文献、手工制品、图画、地图、图片、树皮画、木雕等内容极其丰富的展品,再现了这段交流史,也展现了华人、望加锡人、澳大利亚土著文化之间的贸易发展历程。

    实际上,同时展出的这一独特展览的项目协调人、华裔艺术家周小平的创作,以及以约翰·布龙·布龙为代表的当今澳洲土著艺术家的作品,已经证明了这种紧密交往与友谊的存在。该展览将从7月起移师澳大利亚,继续延续两国民众间存续至今的勇敢、激动、财富、冲突和友谊。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