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神剪”中国上演剪纸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1     作者:徐小龙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2011中国·桐庐国际剪纸艺术大展暨第四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大赛在“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杭州桐庐举办。本届创意大赛更加强调突破与创新,剪纸元素被广泛融入服装、玩具、饰品、瓷器、日用品等领域,并与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结合,实现传统剪纸的实用性、时尚性和科技性。

    与以往相比,这次比赛征稿范围更广。大赛收到了德、英、法、日、美、澳、墨、丹、波9个国家的70幅剪纸作品。与我国剪纸不同,海外各国剪纸在作品内容、表现形式及艺术手法上也各不相同,如西方剪纸以表现人物为主,带有很浓的剪影味,多为黑白色,艺术手法上相对比较夸张、变形,作品想象丰富,以不同的剪纸手段和风格充分体现了当地的地域人文风情。

    此次被评为“十大神剪”之一的杰瑞德·菲茨杰拉尔德是美国人,母亲是画家,父亲是雕塑家,他本人不但获得绘画、版画学位,还通晓青铜雕塑技艺。他的获奖作品《大脑指挥》取材希腊神话,借鉴了版面的艺术特色,呈现出剪影效果。杰瑞德·菲茨杰拉尔德说:“因为我来自美国,总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故事,同时又带有中国的元素。我发现可以在剪纸中将两者结合起来。”相比中国剪纸作品,外国剪纸作品近似漫画的风格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中国水墨画大多是黑白两色的。你也可以看到,我在剪纸中用了黑色的纸,我还喜欢剪纸背后的历史故事,也将它们运用到我的创作中。”杰瑞德·菲茨杰拉尔德如此表示。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