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之子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1     作者:潘公凯     来源:中国艺术报

血衣  王式廓

    王式廓是中国20世纪美术史上重要的现实主义画家,他的艺术作品《改造二流子》《血衣》《井冈山会师》《参军》等,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经典作品,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历史影响。我们在他百年诞辰之际来回顾他的艺术历程和艺术脉络,等于是对20世纪中叶的中国美术史的梳理和研究,任何一个研究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人都无法回避王式廓的艺术成就和教育思想的影响。为此,中央美术学院隆重举办“从延安到北京——王式廓百年纪念展”,就是重新对20世纪美术史的史学和艺术研究。这不仅是现代中国美术的历史,也是波澜壮阔的现代中国的革命史与社会发展史的研究,只有对这双重的历史进行研究,才可能廓清复杂曲折的20世纪历史的线索和轨迹,也才可以揭示历史的发展情景和现实状态。事实上,所有这一切的研究都是对未来历史的召唤和新的艺术发展的吁求。

    王式廓的伟大在于他始终不渝地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精神,坚守艺术的良知和艺术的人本主义情怀。他创作的《血衣》是新中国美术史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占有重要历史地位,它集中体现了王式廓的现实主义艺术思想和创作方法。1959年王式廓为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创作出大型素描《血衣》,其素描形式与深刻主题都使之成为美术史上无与伦比的作品。作者为创作该作品,画了大量的速写、素描,多次创作草图,反复推敲构图和人物形象,几易其稿,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是新中国革命现实主义美术的成功典范。画面的视觉关系充满动感和对比,瞬间情节跌宕起伏,生动刻画了农民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历史贡献和丰富的社会变奏曲。《血衣》形成的“深入生活—素材写生—草图研究—画布创作”的创作方式,对新中国的主题性创作和学院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王式廓的一生是坎坷跌宕的一生,他与20世纪的中国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同构在一起,既为它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也因它饱经风霜的考验。王式廓在历史滚滚洪流的冲击中经受了磨砺,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和艺术理想,也因此为艺术奉献了自己的生命。王式廓留给我们无尽的精神感召,我们今天纪念他也是接受这种艺术精神的感召,让我们奋进在艺术创造的伟大实践中。

    温 故

    《血衣》的成就究竟在什么地方呢?有人说过:能憎能爱才能文。我把它改成:能憎能爱才能画。如果在社会上没有恨,没有爱,你就不能画出好画来。画还是可以画嘛,画个苹果,照样可以。但你画不出惊天地、泣鬼神的作品,因为你没有爱没有恨。《血衣》最重要的成就不仅是画出了各种不同性格的人物的真实外貌,让人感到这些人物有血有肉,而且画出了每个农民怀有仇恨心情的悲苦的内心世界。因此《血衣》是悲壮的,表现出觉悟了的中国人民的斗争力量和仇恨感情,这在世界的名画中是不多见的,例如在列宾、珂勒惠支等人的作品中就没有表现觉悟了的人民的形象,没有表现人民的力量和斗争的感情,这是王式廓对于世界美术的贡献,《血衣》因此成为名画,同时也是中国艺术界的骄傲。《血衣》表现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的结束,这也是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分不开的。

——力 群

    在式廓生命的最后时刻,为完成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油画《血衣》的创作任务,他仍满怀希望,全身心倾注于创作中。1973年4月他不顾病体,到河南巩县深入农村生活、积累素材,每天4点起床,晚上11点停了电,点上煤油灯继续工作……在29天时间里,画了74幅作品,终因劳累过度,匆匆走完了自己短暂而坎坷的62年人生。式廓去世后,我检视他的遗物,看到他的笔记本上记下了那么多需要修改的作品,那么多未完成的创作,更使我心痛不已!他正值盛年。本来还想奋斗20年,却壮志未酬,倒在画架旁,带着无尽的遗憾告别了这个世界。倘若我的寿命能给他,让他多活20年,他将能够创作多少更好的艺术作品,奉献给他深深热爱着的祖国和人民啊!

    ——吴 咸

    苏联专家马可西莫夫认为王式廓先生的色彩是最好的,常用王先生的画给学生示范,很遗憾他的油画《血衣》只完成了2米的画稿。他在去河南以前一直不断研究色彩,我曾同赵友萍去他家,看到他拿着一本外国画册在研究色彩,他一直在搜集形象完成《血衣》巨幅油画,而这幅素描《血衣》属于挂上去拿不下来的,就算将来中国美术再发展,这也是不可代替的一幅佳作。

    ——葛维墨

    我看到王式廓先生呕心沥血创作的巨作《血衣》和许多习作。看看这些作品,我被王先生的精湛艺术深深感动了。这些杰作完全将西洋绘画的古典绘画技法与现实主义的技法结合在一起,形成独特的风格。我认为,即使那些未完成的作品也完全可以看做是完整的作品。当战后的日本画家追随法国和美国的现代美术潮流而徘徊不前时,王式廓先生却毫不犹豫地坚定地走自己的道路,他确实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

 ——北冈文雄

    (5月6日至6月5日,“从延安到北京——王式廓百年纪念展”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举办)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